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QAir指彰化空品最差 環部:業者數據未能反映真實情況

本文共902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根據瑞士IQAir空氣品質報告指出,世界空氣汙染最嚴重百大城市多半在印度,台灣部分,空氣品質較差城市依序為彰化、台南、屏東、高雄及嘉義。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IQAir為私人空氣清淨機業者,數據無法反映真實情況。

根據瑞士空氣品質追蹤業者IQAir報告,世界空汙最嚴重百大城市多半在印度,共有83個,空汙情況均比世界衛生組織(WHO)空氣品質指南超標10倍以上。根據IQAir報告,台灣空品較差城市依序為彰化、台南、屏東、高雄及嘉義等地。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表示,台灣過去努力解決空氣汙染問題,盼降低PM2.5濃度以改善空氣品質的狀況,結果部分地區空汙情況仍嚴重,要求檢討增加PM2.5濃度的來源。

薛富盛說明,空汙及空品狀況與經濟發展有關,強調現已針對中南部加強空汙治理作業;針對IQAir報告,薛富盛指出,該報告是瑞士一個販賣空氣清淨機廠商的資料,可能是在空氣清淨機中加裝晶片,再把數據傳回原廠。

薛富盛說,大家都知道,若家中購買空氣清淨機,一定是空氣不好時打開,等覺得空氣較好後再關掉電器,「所以好的數據不會回傳,只有差的數值」,所以該數據較不精確,無法反映真實情況,這部分會再與委員說明。

環境部大氣司長張順欽補充,IQAir數據來源包含政府單位空品測站占39%,低成本空氣品質感測器,如IQAir業者製造販售的微型感測器,占61%,且裝設位置不明,數據未必能反映真實情況。

張順欽表示,環境部目前正執行第2期空氣汙染防制方案,加強中南部空汙治理,針對重要汙染源包含中鋼、中油、台中電廠、中龍電廠、興達電廠等均加強減量。

張順欽指出,地方政府2月底須提交空汙防制計畫,並因地制宜要求納入重點措施,如雲林須有河川揚塵、石化業管理;彰化須針對焚化爐優化空汙防制設備等。

環境部說明,根據IQAir報告,2023年東亞地區地多數城市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上升趨勢,台灣則由2022年13.4微克/立方公尺上升至20.2微克/立方公尺,升幅達5成。

但根據環境部監測資料顯示,台灣2023年PM2.5濃度為13.7微克/立方公尺,相較2022年的12.4微克/立方公尺,僅增加約1成,並非IQAir報告所述增加5成。

根據瑞士IQAir空氣品質報告指出,台灣空氣品質較差城市依序為彰化、台南、屏東、...
根據瑞士IQAir空氣品質報告指出,台灣空氣品質較差城市依序為彰化、台南、屏東、高雄及嘉義。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茶農夫妻斜槓林園療癒師 偏鄉山村注入創新活水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