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市集策展到為自己而畫 插畫家米力繪眼讀懂緩慢

本文共746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20日電

身兼插畫家、市集策展人等多重身分的米力,疫情後改變作息及步調,只為自己而畫,新書「緩慢是風景的名字」收錄她自由揮灑的作品及創作心路。

根據新經典文化提供新聞稿,米力從20歲就任職禮品公司「知音文創」,30歲出頭當上設計總監,近年參與推動大好青空台北場、2018年文博會「大好台灣,在山丘」、2019年文博會「山海廟集」等市集,讓業界對於市集有了全新想像。

米力曾受日本時裝設計師皆川明,以及日本生活雜貨文化啟發,體悟到「即便是微小的事,只要循序漸進去實踐,就會發揮影響力」,充分融入她的創作,退休後更培養登山、植栽嗜好,並重拾畫筆,記錄旅途見聞。

米力在書序中表示,她把自己放到繪具面前,自然就會湧現生活中經歷的片段,而她的畫多是在生活中觀察大自然,或登山及旅遊時所見,「自然的美景就在眼前,不需要付費。擷取大自然的美,化為筆下的作品,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米力回首18歲時從復興美工畢業後一心升學,同學不是出國念書就是往補習班去,但家中經濟狀況忽然變壞,「我沒辦法繼續升學,只能躲進廁所裡大哭一場,改善家中的經濟變成當時最重要的一件事」。

後來,米力進入職場,在禮品公司服務,一晃眼27年,從每個案子都要競圖的小美工,慢慢晉升成為課長、設計總監,最後成為掌管近80名員工的開發處長,然後退休。

2020年米力做了一個決定,「從此只為自己的喜愛畫畫」,每天定時坐在畫桌前,不管畫得好不好,米力說,「這段路程看似放棄了只求績效的價值,但卻帶領我走向藝術的路程,看懂人生是對應自己不足的明鏡」。

米力從山邊、海邊到不同國境,從森林到荒野,到屋子裡的一朵花,由遠至近的觀看靈感,都是大自然給的無窮素材,她懷著不急著兌現的心情,慢慢地讓眼光讀得懂風景的訊息,它的名字就是自己,而「緩慢是風景的名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