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石門水庫蓄水跌破4成稻田恐缺水?農水署啟動調節

本文共662字

聯合報 記者朱冠諭/桃園即時報導

農糧署原考量水情轉好,今年暫停實施大區輪作,未料降雨量不如預期,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4成,傳有農民擔憂雨量持續不足,恐影響今年水稻收成。市府農業局表示,目前供水狀況穩定,農水署也已啟動調節措施,持續觀察中。民代則呼籲未雨綢繆,若屆時影響農民應設法補償。

石門水庫正值枯水期,截至今午蓄水率僅剩36.2%,水利署北水分署指出,配合一期稻作供灌,原本每天需要約140萬噸水量,但預估明天會降到40萬噸,農業用水量大幅減少。

目前水稻正值秧苗期,需水量不高,包括新屋、觀音、龍潭等地農會皆表示影響有限,但仍有農民擔憂,農糧署取消大區輪作,反而導致今年水量甚至比2021年停灌還少,若後續梅雨季降雨量不足,將影響收成。

「每次首當其衝的都是農民。」議員楊家俍表示,灌溉用水不足,是每年枯水期都會聽到的擔憂,今年取消大區輪作,起初以為可以安心用水,未料如今面臨水快提早用完的窘境,顯示政府決策前太過樂觀,應該要未雨綢繆、更審慎,免得之後只能看天吃飯。

議員吳進昌說,距離5月梅雨季不遠,目前供水量尚不致對觀音農民有太大影響,不過若屆時面臨無水可用的情況,政府應提供協助,甚至加倍補償。

農業局農務科長張瓊霙表示,大區輪作取消後,不少農民趕著種稻,雖降雨量不如預期,但現在水稻已經過了插秧的階段,較不需要大量用水。

張瓊霙說,水稻從秧苗期到分櫱期之間,需維持3至5公分的灌溉水量,較能確保品質,農業局將持續觀察;農田水利署桃園及石門管理處也已於3月中旬啟動抗旱應變作業,包括協調埤塘用水、調度抽水機、清淤及輪供等機制,協助農民順利完成整田及插秧作業。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4成,農民擔憂雨量持續不足,恐影響今年水稻收成。市府農業局則表...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4成,農民擔憂雨量持續不足,恐影響今年水稻收成。市府農業局則表示,目前供水狀況穩定,將持續觀察。圖為龍潭稻田現在狀況。圖/桃園市農業局提供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4成,農民擔憂雨量持續不足,恐影響今年水稻收成。市府農業局則表...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4成,農民擔憂雨量持續不足,恐影響今年水稻收成。市府農業局則表示,目前供水狀況穩定,將持續觀察。圖為大園稻田目前狀況。圖/桃園市農業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來自清水的孩子闖美國書市 小人物看大歷史引迴響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