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二月氣溫偏高 台中荔枝龍眼大減產 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

本文共720字

聯合報 記者黃寅/台中即時報導

二月氣溫偏高,導致台中地區龍眼、荔枝開花率低、產量都銳減,台中市農業局繼8日已將荔枝申請公告為高溫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今亦到龍眼主產區霧峰實地勘查,並認為產量亦減少平均達約3成以上,也將在災損鑑定後,把龍眼列入高溫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

農業局作物生產科長許哲銘說,二月是荔枝和龍眼的開花期,加上龍眼去年盛產,需要更多低溫期來蓄含養份,才能開花良好,但今年二月日平均氣溫超過20 ℃達17天,且日最高溫超過27℃達14天,導致開花情況不佳,龍眼因此減產,並達到產量兩成以上,已達列入天然災害標準。

他說,龍眼生殖生長期需要低溫的環境,花芽分化及花序形成的臨界溫度為20℃,尤其是龍眼去年為豐產年,台中市龍眼種植面積為2184公頃,去年產量為1千2百98公噸。今年需要累積更多的低溫才能滿足其花芽分化所需。

包括農業局和農糧署、台中區改良場、霧峰、太平兩區公所及農會今天共同前往霧峰會勘,實地瞭解災情。

桐林山區農友廖明資說,今年龍眼只剩下3成,糯米種荔枝剩下1成,黑葉種荔枝剩下2成,對於無法開花的樹枝,將著手砍除,避免影響明年度生長。

他感慨,從事農業是看天吃飯,去年龍眼大豐收,由於供過於求,坊間一度出現「3斤100元」的慘況,今年產量欠收,預期市場價格將會大幅攀升,但是根本沒有貨品供應,仍是「看得到,吃不到」。

市議員李天生說,往年3月龍眼、荔枝都已經陸續開花,但目前山區果樹都沒有動靜。農友們反映,由於2月間天氣不夠寒冷,造成龍眼、荔枝無法順利開花,預期今年不會有好收成,呼籲市府提供天然災害救助,減少農友損失。

霧峰區農會說,將積極輔導農友進行疏果、矮化及產期調整,有效改善品質,同時協助辦理共同運銷,疏解產地供應量,穩定市場價格。

台中地區龍眼因為二月高溫大減產。圖/李天生提供
台中地區龍眼因為二月高溫大減產。圖/李天生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四技二專統測登場 遇地震勿慌聽監試人員指示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