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維持亞鄰最低不虧損!中油:今年有望打平 再拚有盈餘

本文共6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中油為穩物價凍漲或少漲油價氣價已連虧三年,中油董事長李順欽1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今年以國際油價每桶80.5美元計,中油有望「打平」,並且力拚有盈餘。根據中油報告,今年截至2月底,中油稅前虧102億元,累計虧損402億元。

台電累計龐大虧損,政院恐無法撥補台電1500億元;外界關切,中油可能要在天然氣價格讓利給台電,以減輕台電虧損及漲電價的幅度,若讓利幅度大,有可能會使中油今年「由盈轉虧」;對此,李順欽表示,看政策決定。

在這波電價調漲中,經濟部擬搭配中油調降電業天然氣價,若每立方公尺調降1元,台電支出可減少205億。不過官員強調,這調降1元是國際價格下降本就該反映,不致影響中油的盈虧。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113年度中油預算案,並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李順欽、總經理方振仁出席備詢。多位立委關切中油虧損情況,並且轟李順欽講的數字都不一致。王美花緩頰表示,中油營運與國際油價、氣價息息相關,如果今年以國際油價每桶超過80.5美元,中油就會虧損。

根據中油提供資料,截至2024年2月底,中油實際總收入1710.1億元,總支出1794.4億元,稅前虧損102億元,稅後虧損84.3億元,累計虧損402億元。李順欽表示,中油肩負亞鄰最低及穩定物價兩項政策責任,近三年中油天然氣吸收4000多億元,油品吸收則超過1000億元,這是造成中油虧損主因。

包括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賴瑞隆、國民黨立委鄭正黔等人都質詢中油今年營運狀況。李順欽表示,以國際燃料價格走勢,加上調降3月電業氣價等數據估算,今年「打平機會大」,並朝轉虧為盈努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