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軍海巡分工 邱國正:對方無軍事裝備國軍不宜介入

本文共837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

立委關切金廈海域事件未來仍有可能發生,海軍、海巡應如何分工。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指出,若對方未使用軍事裝備,國軍不宜介入;海巡署長周美伍補充,海巡通常應對民間或公務船舶,但民船與軍事船團一起活動,且區域、時間敏感,海軍也會派艦應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邱國正專案報告「面對中共常態化對我侵擾與威脅之影響與應處作為」,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都關切海軍、海巡分工議題。馬文君指出,目前面臨很多中共船隻越界問題,即使此次金廈海域事件解決,但仍會持續發生,軍方如何適切與海巡應對。

邱國正指出,海軍與海巡雙方平常均有協定任務分配,並交換情報,原則上只要對方沒有使用軍事裝備,國軍不宜介入,因為海上執法與海上作戰完全不同,須審慎面對。

周美伍表示,只要是軍艦、軍事活動,由國防部對應;若是公務、民間特殊船舶,例如訓練艦、海洋調查船,並在不敏感水域,一定由海巡署對應;若這些民間船與軍事船團一起活動,且國防部認定區域、時間敏感,海軍就會派艦應處,海巡也會在24浬對應監控。

羅美玲詢問,近期有媒體報導,中共3艘海警船近日侵擾台灣東部海域,當下並無海巡船艦應對,卻由海軍派遣諾克斯級巡防艦攔截,有學者批判,此舉已打破「海軍對海軍、海巡對海巡」的規則。

邱國正強調,海軍平常在台灣海峽、台灣東北、南端都派有偵巡艦;當天海軍艦艇遇到中共海警船當然就要驅離,並沒有「海軍刻意對海警」,國軍絕對不會打破規則。

周美伍還原事發經過指出,台灣周邊海域每天都有海軍、海巡偵巡艦在不同位置執勤,當時這3艘海警船侵擾花蓮外海時未進入24浬鄰接區,由於國防部一週前已掌握這3艘海警船在台灣東南海域演訓,海軍、海巡通聯後發覺可能會靠近24浬,而且當天東部海域屬海軍62.9支隊、也就是海軍168艦隊管轄範圍,因此由海軍導向飛彈巡防艦寧陽艦並行監控。

周美伍表示,當時海巡南投艦於釣魚台水域偵巡後,南下與寧陽艦交接,南投艦一路監控海警船從彭佳嶼海域轉西北離開,中途完全沒有衝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共軍機過中線 最近時距北海岸約40公里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