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鄧振中:台美貿易協定促雙邊投資 更有助台海穩定

本文共9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13)日晚間在瑞士伯恩大學世貿研究院的論壇表示,台美貿易協定在經濟及政治上均屬重要,在經貿上,儘管首批協定不是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它的經濟及政治重要性不應被低估;在經濟上,將促進雙邊投資,處理貿易障礙問題,同時確認台灣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在政治上,這是美國的台灣政策一項突破,亦獲得國會的全力支持,將可鼓勵其他國家仿效。

鄧振中與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羅昌發大使於台北時間13日晚間,出席由瑞士伯恩大學世界貿易研究院(WTI)主辦的「強化堅實的經濟及政治關係:2023年台美貿易協定及其未來」視訊研討會,探討去年6月簽署、並已經由雙方國會通過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以及其後續的貿易談判,在經濟及政治上的重要意義。

鄧振中指出,貿易協定對台灣這個全球第17大進出口國家的重要性。在中國大陸對台脅迫,影響全球貿易和地緣政治的情勢下,維繫台海穩定除了政治面,也需要保持台灣的經濟強度,包括與國際貿易體系高度整合。

鄧振中說,近幾年全球地緣政治局勢變化多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此背景下展開,反映了台美雙方對於供應鏈韌性、不公平競爭及濫用補貼的關切。但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若非台灣果決處理既有貿易障礙,則無法發生。像是台灣對美國猪肉開放市場,加上2021年公投的結果,證明台灣能夠遵守國際標準,也因此獲得美國國會與拜登政府的廣泛支持。

除了首階段協定的議題外,鄧振中說,其他議題可能帶來的利益包括加強台美在糧食安全與農業創新的合作;提升勞動條件,強化勞工在制定貿易政策時參與及表達意見的機會;增進企業社會責任;創造永續發展的環境。

對於台美協定對於經濟的影響,鄧振中說,包含將促進雙邊投資關係。例如,美國已成為台灣對外投資首要目的地,2023 年台灣對美投資金額為96.90億美元,占我對外投資金額41.10%,排名第1。近年台灣重大赴美投資案例,如台積電(2330)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建半導體廠,投入高達400億美元,並帶動其他半導體供應鏈廠商赴美投資。

鄧振中說,美國向來積極投資台灣,為台灣第二大外人投資來源,佔台灣FDI的12%,美商投資台灣跨足各產業,包括高科技製造、傳統製造及服務業等等。台美貿易首批協定簽署後,目前美國和台灣也正在洽談避免雙重課稅議題,未來完成後,可更強化台灣的投資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