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總統大選改絕對多數制 翁曉玲:合憲法精神

本文共971字

聯合報 記者屈彥辰/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今與前立委陳學聖、清大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同台,談論不在籍投票、總統大選改為絕對多數決等。翁曉玲說,我國憲法第46條明定正副總統選舉以法律定之,故總統選舉改絕對多數制合憲。

翁曉玲日前提出總統選舉改「絕對多數制」修法草案,被民進黨團批違憲。她說,她是法學教授,民進黨有些立委非法律專業,卻來批評她法律不好,她與他們法學程度不同, 討論層次不同,對他們的批評不予置評。據我國憲法第 46 條,「總統、副總統之選舉,以法律定之」,例如選舉保證金、總統候選人連署人數等規定,也未列在憲法裡,立法者透過修法讓制度更完善,完全符合憲法精神。她背後還有強大的民意。

對於民進黨認為「相對多數制」是憲法規定,要改變必須修憲。何志勇表示,只要引進美國「兩強初選制度」(Top-Two Primary)來辦理總統大選初選,由法律規定「初選前2名才有資格登記總統大選」,就在文義上符合憲法規定。

關於目前15位大法官都是由蔡英文總統提名,被問到若修法通過,民進黨是否提釋憲阻止修法。翁曉玲認為,聲請釋憲是民進黨立委的權利,但也要接受主流民意的檢驗。

何志勇舉出前大法官湯德宗的批評,在許宗力出任司法院長後,2018年大法官在立委就「前瞻預算案審議程序」聲請釋憲時,以「聲請立委必須在表決中投下反對票」為要件,沒想到在2019年的年金改革釋憲案,又改為「立委只要沒有在表決中投下贊成票即可聲請」,湯德宗因而直指,「法院見解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難怪人民普遍不信任司法。」

翁曉玲談及通訊投票,表示台灣自詡科技強國,其實在選制上還非常落後,甚至連蓋章的印泥也沒改革,連小朋友都可以蓋不沾手的印泥了。今年大選很多金門的飛機突然不開,很多金門選民在松山機場氣得要死。

至於民進黨認為讓在中國大陸境內的台灣人通訊投票會導致「中國介選」,何志勇舉2020年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呼籲在大陸境內的美國公民通訊投票為例,民進黨敢說拜登總統是中國介選下選出來的嗎?最好明天美國在台協會(AIT)當面講。民進黨至少不該反對通訊投票在台澎金馬先施行。不僅可以節省投票的社會成本,也符合民主政治希望更多人表達意見的核心價值。

陳學聖說,連家裡印尼外勞都可以通訊投票,台灣卻不敢跨出去。從政治學角度,政黨得到權力會害怕失去,會阻撓改革。現在民進黨第三任了,會害怕改革,維持現狀對綠營最有利。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今與前立委陳學聖、清大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同台,談論不在籍投票、總...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今與前立委陳學聖、清大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同台,談論不在籍投票、總統大選改為絕對多數決等。翁曉玲說,我國憲法第46條明定正副總統選舉以法律定之,故總統選舉改絕對多數制合憲。圖/何志勇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