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市突破2萬點 陳建仁:是全民的努力

本文共987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8日電

股市今天突破2萬點,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8年來,台灣面臨很多挑戰,在COVID-19時期經濟逆勢成長,去年雖因國際趨勢稍微下滑,整體GDP大幅成長,歲入歲出盈餘也很多,都是全民的努力,希望未來中央與地方、公私部門一起努力,讓經濟越來越好。

陳建仁今天率領各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對於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能否分享對股市2萬點的想法,做上述表示。

陳建仁表示,大家都說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櫥窗,現在股市進入2萬點,確實在這8年來,台灣面臨很多挑戰,可是在COVID-19時期,因為2300萬人民大家很努力,在政府領導下,做了很好的防疫工作,那段時間台灣的經濟逆勢成長,使得台灣經濟相當不錯。

陳建仁說,去年因為國際的趨勢稍微下降,整體GDP(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都有大幅成長,更重要的是,歲入歲出盈餘也很多,是全民的努力,希望未來中央跟地方政府一起努力,公部門跟私部門一起努力,讓台灣經濟越來越好。

沈發惠指出,台灣的外資淨匯入,從2017年到今年1月底,除了2022年因為疫情時,外資持有股票總市值比例有所降低,但絕對值一直提高,到去年到達294億美元,2022年之後成長到今年1月已經將近回復到4成的比例,顯示外資看好台灣經濟。

沈發惠說,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評比台灣公司治理能力,台灣躍居到與新加坡並列第3名,僅次於澳洲跟日本,如何擴大進一步吸引外資,可以借鏡主要國家,他舉日本為例表示,日本在金融廳設置一個次官級的金融國際審議官,並在2021年設立東京金融市場准入辦公室,最主要兩大作為,一個是一條龍單一窗口,另一個是申請流程全英文,成立至今,已有34個外資系統機構在日本設立據點,台灣從2019年到現在只有3個。

陳建仁表示,會請國發會跟各部會來努力,科學園區會發展很好就是One-Stop-Services,全英文也應該是努力的方向,政府也有往這方面努力。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過去4年台灣在高端資產方面有一些成長,現在銀行累積資產大概在新台幣9000億元左右,副總統賴清德在競選總統政見中有提到亞洲資產管理中心概念,選後已交代從政見中積極去努力,可以借鏡新加玻、日本,甚至是中東資產管理中心的做法。

黃天牧表示,資本市場雙語化及便利外資投入都有很多做法,他會立刻交辦去研究,看有什麼方式可以強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宜蘭、花蓮上午發生2級地震 統測考試未受影響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