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網紅收入樣態多 立委籲財政部訂指引簡化稅務規範

本文共722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7日電

報稅季節即將到來,網紅作為新興行業,如何繳稅成為各界關注議題。立委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財政部儘速公布網紅的課稅指引問答、簡化稅務規範、加強稅務教育,避免一線稅務人員與網紅因稅務規定不清而無所依循。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在立法院舉行「網紅收入樣態多 簡便稅制快上工」記者會。

邱志偉說,網紅收入來源大概有8類,廣告業配、平台分潤、販售商品、活動通告、直播打賞、直播帶貨、廣告點擊獎金及付費訂閱。上述涉及的包括權利金所得、營利所得、其他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薪資所得等,收入有很多種類,如何去分類、管理及執行稅務徵收,財政部應該有具體的指引,讓稅務機關有所遵循。

邱志偉指出,針對網紅的所得來源認定、所得歸類、成本費用及稅源掌握機制等,財政部先前有委外研究進行分析,認為台灣現行所得稅法及相關法令足以應對網紅的課稅問題,無需進行修法。不過,對於稅務的透明度、合規性、規範性及申報,仍值得稅務機關再三確認。

邱志偉也提出4項訴求,包括提出課稅指引問答、簡化稅務規範、加強稅務教育,也建議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座談會,讓網紅及稅務機關更容易遵循。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倪麗心表示,網紅跟一般民眾一樣,有所得就要課稅,網紅大部分取得收入來源,包括薪資,就是廠商給的代言費,推銷商品的佣金,或是網路上賣商品,達到一定金額以上,就要辦營業登記開發票,上述現行都有相關稅法及規定,不因叫網紅而有所不同。

倪麗心說,民眾或許有疑慮,網紅業別比較新,收入來源多該如何報稅,財政部會收集相關意見,並依照立委建議,整理一個須知或指引協助釐清,讓課稅簡便,也會請國稅局加強宣導,協助民眾順利申報。

至於如何收集課稅資料,倪麗心表示,網紅能見度很高,因此,國稅局收集資料並不太困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借鑑烏克蘭 蕭美琴:台灣強化韌性阻侵略悲劇發生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