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勞工部官員來台訪查 肯定台灣提升漁工權益

本文共667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

美國勞工部2020年、2022年發布「童工或強迫勞動生產貨品清單」,台灣皆名列其中。漁業署今天表示,美國勞工部國際事務副次長李西婭(Thea Lee)2月26日迄今訪查後,肯定台灣所做努力。

美國勞工部國際事務副次長李西婭(Thea Lee)2月26日抵台,停留至3月1日,針對台灣漁工權益及童工、強迫勞動等議題進行實地訪查,期間比照之前歐盟黃牌事件,相關官員來台實地訪查方式,全程不對外公開。農業部漁業署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台灣在改善漁業人權方面所做努力與成果,獲得肯定。

在漁業署的安排下,李西婭的實地訪查行程於2月28日前往高雄前鎮漁港,了解鮪延繩釣漁船勞動權益檢查情形,並與產業團體、公民團體及漁業署等機關會談。

另外,漁業署也說,美國勞工部仍認為台灣漁工議題存在部分制度性的問題,諸如外籍漁工聘僱雙軌制、移工組織結社及協商權、仲介費等結構性問題,希望透過雙方未來持續對話,共同合作打擊強迫勞動及解決外籍漁船員權益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漁業署說明,相關改善作為包含行政院於2022年5月20日核定「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跨部會推動各種具體作為,同時增聘漁業勞動檢查員執法人員,提高國內外漁業勞動檢查的覆蓋率,系統性的預防及處理發生遠洋漁業強迫勞動風險,以及落實執法及行動計畫。

還有漁業署修正發布「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明訂最低薪資由每月450美元提高至550美元、要求薪資直接足額給付、不得透過外國仲介轉匯、身故保險金提高至新台幣150萬元、實支實付醫療保險至少新台幣30萬元,提供船員申訴管道等漁工權益措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粉檢出蘇丹紅 170公斤流向10縣市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