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理工男華麗轉身 曾建華從兒少漫畫學到的事

本文共944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28日電

興趣與工作能否兼顧,原為「理工男」漫畫家曾建華以30年驗證,他因愛看漫畫而踏入兒少漫畫創作路,不只畫漫畫,也研究漫畫,在成為「集合!RENDEZVOUS」計畫統籌後,期望能匯聚獨特台漫面貌。

曾建華曾就讀機械工程科、織藝工程科,大學畢業後原要往紡織、工程方向邁進,但因偶然看見大然文化新人獎徵件,便投稿作品「幻獸姆戰紀」,結果摘下第3名而出道,當時他還在便利商店當結帳店員。

曾建華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笑說,在入行初期如「幻獸姆戰紀」,其實都是以港式漫畫畫風為主,「後來接觸兒童漫畫,慢慢就往兒少漫畫領域發展,這30年來絕大部分都是兒少漫畫,也從此了解兒童會喜歡什麼樣的表演形式。」

曾建華分享,兒少漫畫的創作要點就是要跳脫大人眼光,有時大家太想展現知識、畫面技巧等,「但小朋友看畫面時可能一時間轉不過來,讓連不看漫畫的人都看得懂,就是我們要做到的基本原則。」

除作漫畫外,曾建華也多次任金漫獎評審,並曾代表台灣參加美國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2022年起,他受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邀請,並以2個月發行1集的方式推出「集合!RENDEZVOUS」漫畫計畫,預計出版120本台灣故事。

曾建華表示,當初受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邀請,擔任「集合!RENDEZVOUS」漫畫統籌,深知陳立栢想做出青少年閱讀的歷史教育漫畫,這也運用到他專職兒少漫畫多年的經驗,「有趣會是最重要的前提。」

以第6集「集合!RENDEZVOUS」為例,該集故事女主角原型為白色恐怖受難者張常美,曾建華說,白色恐怖對小朋友可能較難理解,創作團隊會以主角故事「演」給讀者看,從主角因為參加讀書會被抓等情節,讓小朋友願意從故事進一步去了解當時背景。

近30人創作團隊中,包含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邀請的幾名歷史學者,而曾建華則憑藉漫畫界資歷,網羅一票分鏡作者、繪者、編劇等,在雙方激盪下,讓看似簡單易懂的兒少漫畫充滿細節,如日治時期的拱門該是什麼樣子都不馬虎。

曾建華認為,「集合!RENDEZVOUS」能呈現某種專屬於台灣漫畫的量能,每一集都是一個機會,畢竟歷史題材要愛情有愛情,要懸疑有懸疑,他也能找適合不同風格的漫畫家合作,「對我來說,我的最大收穫是可以玩很多不同的類型,或許我們就能嘗試出屬於台灣漫畫的表現風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岡山區潭底里長補選1人登記 里長遺孀352票當選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