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八大工商團體:ECFA是兩岸經貿橋梁 喊話政府恢復交流、對話

提要

八大社團春節聯誼 工商協進會吳東亮、工總苗豐強喊話政府恢復交流、對話 互惠共榮

八大工商團體27日舉行春節聯誼,蔡總統(左五)與八大工商團體負責人共同進行團拜。 記者謝柏宏/攝影
八大工商團體27日舉行春節聯誼,蔡總統(左五)與八大工商團體負責人共同進行團拜。 記者謝柏宏/攝影

本文共9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八大工商團體昨(27)日舉行春節聯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均指出,兩岸和平、穩定是經濟基礎,ECFA仍是維繫兩岸經貿交流、產業合作最重要的橋梁,兩岸應恢復交流、對話。

八大工商團體昨日春酒由工商協進會主辦,該春酒團拜因疫情停辦、睽違四年重辦,並邀請蔡總統出席盛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昨代表工商業界致詞時說,今年520賴副總統將接棒蔡總統,繼續帶領國家,打造「韌性台灣」與「均衡台灣」。即使國際情勢仍然充滿不確定性,但是台灣的經濟發展已經走在充滿機會的道路上,工商界在此表達「四個期許」,希望新政府繼續帶領台灣接軌國際、再創高峰。

工商團體負責人新春聯誼對政府期許
工商團體負責人新春聯誼對政府期許

其中,產業界殷切期盼,新政府能積極維護台海穩定、促進兩岸恢復務實交流與對話,以「和平台灣」為前提,兩岸互惠共榮。

吳東亮所提出的四個期許,包括「AI台灣」推動台灣成為國際級AI重鎮,「綠色台灣」帶領台灣企業隨國際綠色經濟浪潮順風前行,「金融台灣」打造台灣金融成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還有「和平台灣」在兩岸和平的前提上,政府規劃更多的前瞻政策、參加更多國際經貿組織,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更穩固。

蔡總統昨致詞時雖未正面回應兩岸議題,但也表達,吳東亮理事長剛剛交代了好幾件事,「我們現在就在做,也會特別把這些事在520跟新政府交接」。

兩岸合作共榮仍為首要,對此,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ECFA是兩岸經過重重困難所簽訂的重要協議,得來不易,目前ECFA仍是維繫兩岸經貿交流、產業合作最重要的橋梁,兩岸應在 ECFA基礎上,推進兩岸產業合作。

此外,苗豐強也重申政府應解除我方組團赴陸的不必要限制,同時從生活面、政策面,善待合法來台的陸籍人士,建議政府鼓勵民間團體、地方政府,赴陸與陸方交流及互動;同時,放寬大陸經貿團體赴台限制,為兩岸創造更多對話契機。

八大工商團體昨日春酒成員包括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及外貿協會等。

出席者則包括蔡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內,還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葉政彥,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陳萬來,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等。


延伸閱讀

回應 AI 、綠色、金融、和平四大期許 蔡總統:會交接 續推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