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鄧振中將出席WTO部長會議 要求有效處理爭端

本文共847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

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26日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聚焦WTO改革、促進環境永續等當前世界貿易挑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將率團與會,並要求有效處理爭端的機制。

第13屆WTO部長級會議(MC13)定26日至29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舉行實體會議,有164個會員國及受邀參加的重要國際組織派員與會。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2年一度的WTO部長會議是WTO最高決策機構,會議將就多邊貿易議題做出政策決定來指引後續工作方向,相較於上一屆聚焦疫後經濟復甦合作,此次會議將聚焦WTO改革、恢復爭端解決體系正常運作、利用貿易促進環境永續發展、電子商務等當前世界貿易挑戰。

台灣自2002年1月1日加入WTO,經貿辦說,22年來,台灣對外貿易總額增加2.5倍,顯示台灣與世界貿易的連結更為緊密,同時台灣也加速經濟自由化與帶動產業競爭力提升的體制改革,協助其他會員強化自身的供應鏈韌性與安全,例如疫情期間台灣努力生產足夠晶片,以維持全球汽車、電腦等供應鏈的穩定。

經貿辦說,台灣將由鄧振中偕同台灣常駐WTO代表團代表羅昌發,以及經貿辦、外交部及農業部人員代表政府出席,預計除大會表訂行程外,還會盡力安排雙邊部長見面機會,與他國共同對抗不公平貿易措施,努力爭取有利台灣的經貿空間。

經貿辦指出,代表團也將向各國介紹台灣近年在全球經貿合作上獲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簽署、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以及台英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等,同時強調,台灣在貿易包容性、永續性、透明性上所作努力已獲得全球高度認同,期待日後能與更多國家進行經貿合作,並期盼能加入更多區域性經濟組織。

代表團並將提出幾項主張,包括:一、要求WTO有效處理部分非市場經濟國家濫用補貼,導致鋼鐵、太陽能板、石化等產業產能過剩一事;二、恢復完整及健全的WTO爭端解決機制,避免各種貿易紛爭不斷累積;三、嚴格規範捕獲量大及補貼多的國家,促進漁業永續發展;四、確保各國糧食安全,不應任意限制出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