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台假訊息不斷 調查局出書剖析習近平時期認知戰

本文共590字

中央社 記者謝幸恩台北23日電

調查局表示,為提升人民認知戰意識,發行「習近平時期對台認知戰作為與反制」專書,昨天於台北國際書展辦講座。此書作者劉文斌表示,台灣一直被認知戰攻擊,必須約束不良節點。

法務部調查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認知戰形式多元、無孔不入,為防範中國藉認知戰擾亂台灣社會秩序,危害國家安全,須提升人民對認知戰的認識,於是發行專書,透過有系統的梳理認知戰的不同手法,提升民眾「識假」能力。

新聞稿指出,此書作者為長年研析兩岸情勢的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受邀與出版社五南文化廣場合作,於台北國際書展舉辦2場專題講座,昨天首場講座交流踴躍,第2場講座將於2月25日下午5時30分舉辦。

劉文斌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一直被認知戰攻擊,假訊息類別包括真假訊息扭曲、真實具攻擊性的誇大訊息、虛偽無攻擊性的誤傳訊息,並透過4個環節散播,包含真假訊息混合編寫、梗圖、評論帶風向、上傳社交平台發散。

劉文斌指出,曾有境外敵對勢力透過假帳號混入台灣網路論壇卡提諾,計畫性層層轉傳散布假訊息,並透過在地協力者與特定網紅等訊息節點傳遞,以假亂真,此為認知戰中的關鍵,而台灣的政府須約束不良節點,破壞不良節點信用。

劉文斌舉例,台灣網紅「晚安小雞」透過假影片發布不實訊息,被柬埔寨逮捕,若境外敵對勢力於台灣進行類似行為,台灣的政府須嚴格把關、快速澄清,面對層出不窮的認知戰攻擊,也須教育民眾媒體識讀及辨別訊息真假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