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深坑大火飄異味引發民怨 民眾黨立委這麼說

本文共686字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即時報導

昨天深坑大火引發空汙,刺鼻異味擴散雙北,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批台北市長蔣萬安「慢N拍」,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指出,相關單位雖稱空氣監控數據沒有異樣,但令人不舒服的氣味還是令人難安,無論應變能力或社會溝通,處理的SOP都明顯大有問題。

黃珊珊指出,昨晚深坑電池工廠大火後,空氣瀰漫著一股「火燒厝」的異味,直到今天仍揮之不去,受影響的居民紛紛向台北市議員張志豪、林珍羽等鄰近地方民代陳情,他們也第一時間掌握事件發展進度,監督相關單位儘速處理。

黃珊珊表示,空氣異味的源頭是昨天的深坑火災,但政府相關單位卻沒即時讓民眾掌握狀況,導致雙北市民人心煌煌;將要求環境部和地方政府完善相關處理流程,走下雲端、貼近民眾生活,確保不再發生這樣政府慢半拍、令市民徹夜難眠的離譜事件。

民眾黨立委張啟楷指出,深坑大火位於新北,但鄰近的台北市也受空汙波及,許多市民抱怨蔣萬安反應太慢;雙北唇齒相依、禍福與共,任何一邊發生天災人禍都沒有一方可以置身事外。

民眾黨立委吳春城認為,深坑大火凸顯跨縣市合作及聯繫通報機制的問題,需再強化,相關單位應針對火災、空汙等跨域影響的災害類別建立多邊通報機制,強化獲報後的直向和橫向溝通,才是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的根本之道。

吳春城表示,2023年9月屏東明揚工廠大火,造成多位消防員及工廠員工傷亡,應引以為戒;本次深坑鋰電池大火,廠內存放大量科技產品及鋰電池,鋰電池復燃導致滅火困難之外又產生惡臭氣體。

吳春城指出,這些事件皆突顯工廠存放原料及產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不論中央或地方相關主管機關都應重視並確實加強制度檢討,建立完善的資訊揭露及管理通報機制,而非一再讓災害損失無法控制。

民眾黨立委林憶君(左起)、林國成、吳春城、黃國昌、黃珊珊、陳昭姿、麥玉珍、張啟楷...
民眾黨立委林憶君(左起)、林國成、吳春城、黃國昌、黃珊珊、陳昭姿、麥玉珍、張啟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深坑發生大火,氣味飄散到北市,引發雙北民怨。記者黃子騰/翻攝
新北市深坑發生大火,氣味飄散到北市,引發雙北民怨。記者黃子騰/翻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眾院外委會通過友台決議 外交部盼良善續擴散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