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考試院:法律專業人員資格條例 徵詢意見後擬再提出

本文共778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1日電

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表示,雖任期僅剩半年,但改革要持續下去,能做的事還很多;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則指出,因屆期不連續,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及任用條例草案將徵詢行政院、司法院,再審慎提出。

考試院今天舉行媒體茶敘,黃榮村說明,這屆考試委員在過去3年共通過30個法案,修法內容是歷屆廣度最大、次數最多,很快就會有下一任試委,雖任期只剩下約半年,但改革要持續下去,以公務機關來講,可以做的事還很多。

由於立法院屆期不連續,因此上屆立法院未三讀通過的草案需重新提出,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指出,「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及任用條例」草案在2022年函送立法院審議後,都沒有被排審,但這是跨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共同提出,因此會再邀另兩院、律師公會、大學法律系所做意見交換。

劉建忻解釋,屆時會討論草案內容是否需要調整、處理,應該還會送出,但時程未定,且新國會生態也改變,會去了解各黨團的意見後,再審慎提出。

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近期受注意的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草案,會在不大幅增加考績獎金的前提下,把考績制度做結構性改變,這會對現職的公務員有些影響,會在徵詢意見後再做適當調整。

至於屆期不連續的公務人員協會法,周志宏提到,因朝野間還有較大歧異,包括要不要開放公務員組工會,尤其是消防員,會再徵詢中央、地方各機關意見,並與行政院取得共識後,再決定要不要重新提出草案。

周志宏強調,考試院希望用公務人員協會代替工會的功能,這也是現行制度,如果讓公務員組織工會,會是非常大變革,對社會衝擊很大,仍傾向以協會法做為公務員發揮團結權、爭取應有權益的組織設計方式,主張維持現行的協會法。

另外,考選部長許舒翔指出,今年起高考三級的僑務行政、國際文教行政及航空駕駛等類科,增加第二試口試,未來如果其他類科要增加口試,會與用人機關討論。明年起將檢討考試類科併科,包括行政類科部分併科,以減輕考生負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