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兵立大功!去年「這一檔」政府退休金基金收益率竟高達16%

新台幣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隨著全球股市及台股回升,2023年政府主要退休基金皆呈大豐收格局。銓敘部今(15)日發布公保準備金2023年收益為661.16億元,市值法年收益率達 15.98%。

公保準備金即俗稱公保,和退撫基金不同的是,公保是採「確定給付制」,類似勞工的勞保,但在公教人員月領退休金占比較很小,公教人員退休金主要來自退撫制度。截至2023年度12月底止,公保準備金整體運用金額為3,692.32億元,累計運用收益為661.16億元,採市值法之年收益率達15.98%。

公保準備金的規模小,2023年全年收益數不如其他政府退休基金,但收益率近16%,卻高於勞動基金收益率12.8%、退撫基金13.1%,頗有小兵立大功。專家表示,基金規模小操作較容易,因此報酬率往往都會高於規模較大的退休基金。

銓敘部表示,2023年受到地緣政治風險、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市場殖利率變化、經濟及企業獲利表現等不確定因素持續影響,金融市場波動大,惟通膨降溫,去年第4 季美國聯準會利率連三凍,美歐等央行降息預期升溫,加以全球經濟狀況仍屬穩健,激勵股市走揚。2023年截至12月底止,MSCI 全球指數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分別上漲22.20%、26.83%。

銓敘部表示,公保準備金以資產配置方式均衡布局國內外金融市場,2023年度截至12月底止,整體運用金額為3,692.32億元,累計運用收益為661.16億元,採市值法之年收益率達15.9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