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眾黨備戰2026 雙北竹市布局受矚目

本文共963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14日電

民眾黨備戰2026,黨籍立委黃國昌與黃珊珊在春節期間勤走新北市、台北市基層,黨內看好布局雙北市長;黨籍立委張啟楷接任嘉義黨部主委,可望參戰嘉義市長。新竹市長高虹安則要先度過助理費官司,才能無後顧之憂拚連任。

民眾黨人士指出,總統大選結束後,許多支持者深感民眾黨基層組織力量薄弱,近來有不少支持者主動向地方黨部表達,願意投身參選2026里長、議員,目前地方黨部正在積極整隊盤點。

民眾黨在2024總統大選敗選,但獲得8個不分區立委席次,其中立委黃國昌、黃珊珊接任黨團正副總召,近期外界更點名「雙黃」將挑戰2026新北市長、台北市長選舉;春節期間,黨主席柯文哲的公開行程縮減,但黃珊珊、黃國昌的公開行程增加不少,「雙黃」宛如提前進入選戰模式。

黃珊珊在初一、初二陸續到20餘間宮廟走春,發送柯文哲的春聯與發財金給民眾;黃國昌在過年前就發送個人化春聯與紅包袋,年假期間陪同柯文哲赴新北宮廟參香,現場民眾還直接高喊,要黃國昌參選新北市長。

黃國昌也在透過臉書粉專宣布,新北市市民聯合服務中心於2月15日開始,每週二與週四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此外,民眾黨在1月底進行第1波人事組織調整,安排不分區立委張啟楷接任嘉義黨部主委,投身地方基層經營,張啟楷也趁著年假期間勤走嘉義宮廟。

民眾黨人士分析,2026地方選舉,藍綠均有執政縣市首長屆滿2任,目前黃珊珊、黃國昌投入台北市、新北市長呼聲高,且兩人服務責任區就是台北與新北市,「雙黃」預計將肩負雙北選戰母雞角色;張啟楷因接任嘉義黨部主委,可望投入嘉義市長選舉。

不過,民眾黨人士以2022年選戰經驗為例指出,柯文哲和民眾黨的支持度,沒辦法完全轉移成議員選票,布局2026,除了培訓潛在候選人,更需著重地方經營。

此外,高虹安2022年勝選新竹市長後,隔年即因立委任內涉詐領助理費被依貪污罪起訴,至今法院尚未宣判,但若一審有罪,將遭到停職。

近期新竹市副市長由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接任,地方解讀,即便高虹安一審有罪遭停職,屆時將由邱臣遠擔任代理市長,可望留守替高虹安延續執政;但若一審過關,邱臣遠則可放眼其餘六都縣市首長,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活棋。

民眾黨人士評估,新竹不僅是柯文哲的本命區,更是民眾黨2022年唯一拿下的縣市首長,高虹安須先度過助理費官司,才能無後顧之憂拚2026連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