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部創雙首例 水利署水利工程碳管理獲英國 BSI 認證

本文共11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首創「水利工程生命週期碳管理」透過第三方公正單位-英國標準協會(BSI)驗證,取得國際「PAS 2080:2023建築與基礎建設碳管理標準」證書,成為國際第一個獲得認證的水利政府部門,也是國內榮獲PAS 2080證書首例的政府單位。

水利署今(2)日舉辦 PAS 2080授證典禮,在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的見證下,由 BSI 台灣營運長謝君豪代表頒證,水利署長賴建信代表受證。

水利署指出,為落實2050年淨零排放之目標,前於2022年首創「水利工程碳預算管理」之工程系統性減碳機制,並經 BSI 驗證單位查核通過。水利署自2021年11月以工程全生命週期為範疇,啟動水利工程淨零轉型迄今,率先訂定並陸續完成「水利工程減碳作業參考指引」規劃設計篇、施工篇及營管篇等,並透過每年的績效考核與成效分析,檢討精進減碳策略,達成減碳目標。水利署在工程全生命週期的高度管理下,不僅具體的減少工程碳排放量,對於整體機制的完整性、一致性、持續改善機制及對於整個產業鏈之影響力,更與「PAS 2080:2023建築與基礎建設碳管理標準」之理念及方法不謀而合,成為水利署通過驗證的核心關鍵。

BSI 台灣營運長謝君豪表示,自水利署於2022年2月完成水利工程減碳作業參考指引(規劃設計篇)後,已在工程設計階段導入碳預算概念,估計工程設計、施工階段碳排放量,並從中尋求減碳熱點及檢討減量。2023年9月又進一步完成減碳作業參考指引(營管篇),顯示水利署符合 PAS 2080要求考量全生命週期碳排放管理,同時成為國內首例取得 PAS 2080驗證的政府單位,為其他政府機構樹立了先驅示範。本次通過驗證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期許未來各界一起努力,為減碳貢獻一份心力。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則表示,政府應以身作則,鼓勵大企業「以大帶小」,帶著底下供應鏈共同減碳,而水利署擬定減碳路徑、里程碑、碳預算管理方法等,更積極的落地推動及檢討精進,不僅在減碳措施上已有相當具體且完整的機制,2023年度已逾30%的減碳目標,現導入PAS 2080碳管理標準觀念進一步與國際接軌,亦證實透過水利署碳管理做法,更可將帶動水利工程整個產業鏈之資產業主、設計師、工程顧問、產品,及材料供應商等共同實現淨零碳排目標,接軌國際減碳趨勢,提升營建市場競爭力。

水利署長賴建信則指出,隨著極端氣候加劇,全球氣候變遷已成為事實,長期與環境議題息息相關的水利署,無疑地必須在減碳工作上竭盡心力,搭配 AI、數位轉型以實現水利工程淨零碳排,接軌國際。面對轉型的艱難挑戰,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水利署將持續以前瞻、創新為驅動力,強化治水、利水、親水等三大業務面向,期盼可拋磚引玉將減碳工作推廣至各界,共同為下一代和環境永續做出更大的貢獻。

經濟部創雙首例淨零減碳佳績,獲國際水利工程及國內政府部門PAS2080碳管理證書...
經濟部創雙首例淨零減碳佳績,獲國際水利工程及國內政府部門PAS2080碳管理證書。 圖/經濟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