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院核定中捷綠線延伸彰化 王惠美:終於聽到縣民心聲

本文共756字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今獲行政院核定。對此,彰化縣長王惠美說,盼了許久的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案終於獲行政院核定,感謝陳建仁院長終於聽見彰化人渴望多年的心聲,會持續與台中、南投合作,共同發展軌道交通建設,構建中彰投生活圈,也請縣籍立委和縣府一起加油。

彰化縣長王惠美昨天才向縣籍立委喊加油,盼綠線延伸彰化快有進展,今天中央就宣布評估案通過,立委黃秀芳說,過去就不停歇爭取經費回彰化,如今核定更證明中央本來就是不分藍綠支持地方建設。

她也說,接下來進行綜合規劃階段仍須加速同步完成彰東擴大都市計畫案的核定,希望縣府更積極,明確訂出實質站體位置、場址,未來力拚延伸到鹿港,整體運量才會穩定。

縣府指出,未來綠線向北延伸到大坑、向南延伸到彰化,跨越烏溪進入彰化縣,終點站與彰化鐵路高架化金馬站共站,長6.59公里,設置5座車站,其中彰化區域有3站,包括金馬彰興路口、金馬中山路口與台鐵共構的金馬站等。

針對運量問題多次被外界挑戰,縣府表示,中彰生活圈早已密不可分,過去運具大都是公路、鐵路,彰化鄉親往來台中高鐵頻繁,通學通勤是很大族群。交通部鐵道局今天針對這次核定可行性研究中仍設有但書,後續綜合規劃要等彰東都市計畫核定後,才能提報到行政院審議。

建設處指出,針對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計畫審查涉及都市計畫變更,通常到綜合規劃下一階段細部規劃才須執行,若是在綜合規劃階段因應捷運站路線與站體所需做的土地變更送審屬合理,中央卻要求提前在綜合規劃階段就要完成相關都市計畫核定,並不符合交通部內部作業程序。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總經費355.91億元,彰化縣政府負擔67億元,縣府交通處說,彰化負擔67億多元是先前可行性評估時就知道的費用,因捷運整體建設期程長,得以拉長時間來分攤經費,編列的地方配合款,縣府會依規定分年編足。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今獲行政院核定。圖/中市府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今獲行政院核定。圖/中市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統測機械群試題結合實作 計算、素養題少難度偏易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