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麻疹疫情升溫 疾管署籲1歲幼兒打MMR疫苗

本文共765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31日電

全球麻疹疫情上升,疾管署提醒,麻疹傳染力強,嬰幼兒恐併發中耳炎、肺炎與腦炎,提醒滿1歲幼兒要接種MMR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及未打疫苗接種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表示,2023年歐洲麻疹病例激增至4萬多例,較前一年增加近45倍,呼籲緊急進行疫苗接種以遏阻傳播。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麻疹傳染力強,可由空氣傳播,容易藉由旅遊、探親、經商等國際交流傳播;國內雖自2022年9月起迄今無本土麻疹確定病例,但國際疫情升溫,仍有旅遊感染麻疹及境外移入風險,尤其嬰幼兒罹患麻疹可能併發中耳炎、肺炎與腦炎,致死率在嬰兒或免疫缺損兒童可高達5%到10%。

國際流行狀況,疾管署說,依世界衛生組織監測,歐洲區全年累計報告至少4萬2605例病例,相較於前年937例增加45倍。西亞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等國自去年中起疫情即上升,10月後逐漸擴散至東歐亞塞拜然、羅馬尼亞等國;另去年12月起英國亦有部分地區病例數驟升,近期更警告疫情將會擴大蔓延。

疾管署新聞資料指出,美國有部分地區傳出報告病例。鄰近台灣的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於去年下半年起疫情持續升高,東南亞區則有印度、印尼等國疫情持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2022年10月以前出生的幼兒中,仍約有5%尚未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家中若有年滿1歲幼兒,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並應避免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提醒,出國期間應留意手部衛生,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建議佩戴口罩,並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行為,另於當地如有就醫需求,在前往醫院或診所就醫時應全程佩戴口罩,回國後如出現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防網路遭駭 台鐵與調查局簽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