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首部科普實境節目「實習生的筆記本」 1/21首播

本文共1065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8日電

國科會國研院今天表示,與東臺傳播攜手打造的台灣第1部科普實境節目「實習生的筆記本」,內容共3集,拍攝大專院校學生進入飼養無特定病原蛋雞的生技公司,以及離岸風電、自駕車領域實習的過程,節目將於21日起播出。

國科會推出「科普產品製播推廣產學合作計畫」,透過製播科普影片幫助社會大眾建立基本科學素養,國家實驗研究院承接計畫,與東臺傳播公司合作製作科普影片「實習生的筆記本」,將從1月21日起,連續3個週日下午3時至4時在民視新聞台播出。

國研院今天舉辦首映會,國研院院長林法正指出,台灣以科技立國,背後關鍵在於人才,這次拍攝「實習生的筆記本」,以實境節目手法呈現技術、眉角的傳承與深化,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科技產業。

國研院表示,「實習生的筆記本」全系列一共3集,皆由素人真槍實彈演出,沒有劇本、非角色扮演,觀眾將可看到實習生進入企業與學研單位實習、吸收新知、通過任務考核的過程,從中深入認識時下熱門的高科技產業,以及企業如何運用新思維與技術,推動社會革新、進步。

根據國研院介紹,第1集「SPF蛋雞的五星級飯店」中,實習生來自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東海大學和文化大學,主要實習單位是飼養SPF(無特定病原)蛋雞的淨旦生物科技公司,讓實習生體驗從正壓房培育出來、由SPF雞所產下的受精蛋,如何拿來製造疫苗、如何辨識以及如何應用在醫藥的研究上。

第2集「自動駕駛的天羅地網」,實習生來自中央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和逢甲大學,有鑒於部分學生來自於非資訊、機械領域,總導師與製作單位精雕細琢實習課程,安排從認識自駕車的基礎架構,到了解攝影機、光達(Lidar)的應用,以及AI駕駛的開發,最終到自駕車能否上路的測試環節。

第3集「亞太離岸風電中心預備,起!」中,實習生來自成功大學和海洋大學;國研院指出,在前置作業階段,製作單位就遭逢「被放鴿子」的窘境,原本要以某國際開發商為主要實習場域,腳本撰寫與溝通花了半年時間,等到要進入到拍攝階段,該開發商突然說「無法配合」。

國研院表示,幸好透過海洋大學引薦,韋能能源公司同意配合,製作單位便以其總經理爲實習總導師,重新量身打造實習課程,讓實習生學習到噪音環評工作的進行方法,在世紀風電認識水下基礎建設。

同時,實習生也去東方風能的海事工程船上實際體驗、到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組裝浮動式風機模型、再到台灣風能訓練公司接受GWO(全球風能組織)制定的基礎安全訓練課程及高空作業課程,最後到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學習維護離岸風電風場的生態環境,歷經緊鑼密鼓的課程安排,獲得多元、扎實的專業訓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