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家警報響 把衛星當飛彈

國防部昨下午突然數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出國家級警報,指中國大陸昨日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由於簡訊內容中文稱衛星、英文卻稱飛彈,引發民眾恐慌。記者葉德正/攝影
國防部昨下午突然數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出國家級警報,指中國大陸昨日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由於簡訊內容中文稱衛星、英文卻稱飛彈,引發民眾恐慌。記者葉德正/攝影

本文共8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洪哲政、黃雅慧/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投票倒數,國防部昨下午突然數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出國家級警報,指中國大陸昨日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由於簡訊內容中文稱衛星、英文卻稱飛彈,引發民眾恐慌。

國防部事後證實,這則簡訊由空軍作戰部指揮官下達發布,情報次長室次長顏有賢表示,這枚衛星火箭經過台灣南部上空的高度是500公里,國軍因此動用飛彈空中威脅預警系統,以簡訊的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

國防部昨日針對中共發射搭載與歐洲合作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的長征運載火箭發布國家級的空襲警報,理由是火箭偏離美國聯邦防空管理局所公佈航跡軌道。

顏有賢表示,對告警簡訊內容英文版對飛彈「Missile」用詞不夠精準,國防部表達抱歉並深刻檢討,將重新檢討系統是不是仍有用詞不當情形,進行修訂。

國防部昨日下午數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出國家級警報,指中國大陸昨日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請通報警消人員處理。訊息並留下國防部聯絡電話。但國防部在告警簡訊英文原文敘述稱:「『Air raid Alert』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space , be aware」。內容將這項告警標示為「Air raid Alert」空襲警報,衛星火箭則視為飛彈「Missile」,並稱飛越台灣領空「Taiwan airspace」。備受爭議。

但國防部稍晚坦承,告警簡訊中的英文用語,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是衛星而非飛彈,國防部向社會大眾致歉。

在國防部發出國家級警報後,大陸隨後發布,昨日下午3時3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央視軍事頻道報導,愛因斯坦探針衛星升空後順利進入預定軌道,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506次飛行。

這次衛星發射,陸媒早就預告。大陸科技媒體「藍點網」7日報導,由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中心、歐洲太空總署及德國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等合作的太空探測衛星「愛因斯坦探針」,將於9日下午3時,由長征二號丙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安獎選拔開跑 增未達5000萬公共工程組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