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空軍:初教機籌獲包括國造租賃等方式 待評估定案

本文共904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9日電

漢翔宣布新式初級教練機有望119年首飛,符合空軍122年換裝需求。但空軍今天說明,向來支持國防自主,但目前尚未決定初教機籌獲方式,將詳細評估要國造、合作生產或租賃,選擇對空軍最有利方案執行。

空軍於民國74年引進49架美製的T-34C初級教練機,作為空軍飛行學生接觸飛行的「啟蒙導師」,但考量T-34C已服役多年,不僅未裝設彈射座椅,也面臨消失性商源等問題;多名立法委員近年陸續呼籲汰換,軍方列入評估。

漢翔昨天發布說帖提到,漢翔已完成第1階段設計,可於自研自製專案啟動後開始2階段細部設計,預計116年首飛、119年量產,符合空軍122年換裝需求;另外,漢翔也披露,初級教練機自製率75%,下一代戰機(ADF)自製率有望達95%。

針對空軍是否有初教機國造相關規劃及預算編列,國防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空軍司令部計畫處長何振翔少將說明,空軍T-34C初教機將於122年至124年陸續屆壽,目前還沒有達到初教機籌獲方式的決定時間,但會規劃相關預算,依照機隊屆壽期程、訓練需求、國內外商情及整體資源規劃,並綜合評析研擬最適合方案。

國防部戰規司副司長曹定明少將說明,國防部對國防自主的原則,向來都採支持且沒有改變,但國機國造不是只有單項的產品,國防部有很多案子持續進行且沒有中斷,不過預算是有限的,如何有效利用國防資源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曹定明提到,目前這階段以國防部角度來看,對空軍而言,如何讓漢翔如期如質完成勇鷹高教機交機,並針對後續後勤維保及推動機隊管理,將列為優先選項;至於後續新式初教機的接替機種,將詳細評估是要自產自製(國造)、合作生產或租賃方式等,將選擇對空軍最有利方案來執行。

至於漢翔提到,下一代戰機(ADF)的自製率有望達到95%,中央社詢問,由於發動機、雷達等現行需要外購的關鍵零組件已不僅占比5%,是否代表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相關單位的關鍵研發有重大發展。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所長齊立平說明,漢翔所指的是指未來最後的結果,台灣發展新式高教機,因為是訓練用途,所以沒有安裝雷達,而中科院也有在推動下一代戰機雷達開發,相關技術仍在部署中,也如漢翔所述,這是若持續建案發展的國機國造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