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PI近年累計漲幅估破5% 退休公務員給付有望調升

本文共577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3日電

主計總處預計5日公布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民國111年調升退休公務員給付後至今,CPI累計成長率估計將破5%,因此行政院近日將與考試院啟動調整機制。

陳建仁指出,政府在去年就預先編列新台幣44億元,要用於提高退休軍公教退休金。

陳建仁今天接受網路直播節目「齊有此理」專訪時指出,今年元旦新制包含推動軍公教加薪、學術研究加給15%、增加托育補助、提供校內住宿補助津貼等等措施。

至於退休公教人員退休金,他表示,根據退休公教人員退休金調整機制,每4年或是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若達正、負5%時就需要調整,因此退休軍公教退撫給與已經在107年調升3%、111年調高2%,調漲過2次。

他說,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將公布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目前估算累計成長率會超過5%,因此政院近日就將與考試院啟動調整機制,且政府也在去年就預先編列44億元,要用於提高退休軍公教退休金,「我們沒有忘掉這些退休軍公教人員」。

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67條第1項規定,公務人員或遺族所領月退休金等定期退撫給與給付金額,於中央主計機關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應予調整,並由該部會同教育部及國防部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在考量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與退撫基金準備率等3項因子,物價指數累積變動對於定期退撫給與領受人影響的前提下,決定調整比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