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中止部分ECFA關稅減讓 工具機、汽車零件 要有警覺

本文共6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士鋒、林宸誼/台北報導

大陸公告中止部分ECFA產品對台關稅減讓,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石化工業跟政府有關,所以針對性強,警告性意味濃厚,但這只是第一波,重點放在大選後。還有學者預警,接下來要擔心類似措施再加碼,比如針對早收項目占比較大的工具機,汽車零配件。

趙春山以「切香腸的戰術」形容大陸這次做法,意思是用小動作緩慢累積,隨著時間推移會導致重大戰略變化。趙春山說,不認為大陸會驟斷ECFA,「如果他要斷掉的話,他會看這次選舉結果」。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指出,大陸這次動作想要凸顯三個目的。第一個有政治互信才有單邊的讓利,沒有政治互信就沒有什麼讓利的問題。第二個這次動作不是一個空包彈,但還是留有餘地,主要觀察選後結果,絕對不可能變成是核子彈。第三個仍是強調融合發展,才是強大民族的經濟。

張五岳解釋,石化業在ECFA早收清單裡占比大概是6.32%。這一次12項都是石化業,平均的關稅大概最低都還有2%,最高將近10%。12項總金額大概20多億美元,占早收清單一年出口總額205億美元,大概一成左右。

他認為,這次只是從ECFA早收清單539項挑出12項而已,可以選擇的項目非常的多。「接下來要擔心占比較大,像工具機,汽車零配件。」

張五岳感嘆,政府應該盤點,台灣本身沒有生產,但已經對各國已有開放的,其實可以考慮對大陸開放,「像大陸水果、蔬菜、大蒜、乾木耳、乾香菇,若這些東西有問題,透過檢驗檢疫的方式,遠比限制性不開放來的有意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林右昌:人民期待兩岸對等交流 不應預設前提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