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氣象署驗證俗諺「立冬晴一冬晴」 接近台灣氣候

本文共831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

氣象署為驗證傳統立冬俗諺,統計過去23年來立冬當天的降雨與溫度,相較整個冬季的情況。發現台灣氣候稍微貼近「立冬晴,一冬晴」的說法,但在溫度、降雨上則沒有太大關聯。

今年立冬是11月8日,根據中央氣象署資料,因暖冬加聖嬰年影響,不如往年低溫,西半部今天高溫上看攝氏32度,東半部約28度。

氣象署在臉書專頁「報氣候-中央氣象署」中提到,俗諺「立冬晴,一冬晴;立冬雨,一冬雨」,意指如果立冬當天是晴天,整個冬天都是晴天,如果立冬下雨,整個冬天雨水都會比較多;另有一說是「立冬暖,冬天冷」,而這兩句俗諺都是從立冬的天氣狀態來預測整個冬季的概況。

氣象署以台北、台中、台南、花蓮4個代表測站,以及11個平地測站平均的數據來確認,在過去23年(2000至2022年)裡,台灣氣候有沒有符合這些立冬俗諺。

氣象署從溫度距平高低來看「立冬日」和「冬季」的冷暖關係,在過去23年當中,各測站立冬日偏暖的次數,11站平均和台北都是12年,台中、台南和花蓮依序為10年、11年和14年。

其中冬季偏冷的比例並不高,11站平均和台北都只有25%,台中則是40%、台南接近55%、花蓮為50%。整體來看,台灣立冬暖時,不一定冬天就會偏冷。

根據統計,台南較常發生「立冬晴」的狀況(由於冬季是南部乾季),過去23年之中,有21年的立冬日無降雨;台北和台中發生的次數也不少(20年),花蓮和11站平均則相對較少(9年、6年)。

進一步觀察冬季日照時數也偏多的年份占比,台南約71%,台北和台中都是60%,花蓮約56%,11站平均為50%。這樣看來,台灣各區測站冬季氣候的確稍微貼近「立冬晴,一冬晴」的俗諺說法。

若以冬季總雨量距平值多寡來判斷,花蓮和11站平均的立冬日較常有降雨發生(14年、17年),且各有50%和53%的占比是冬季降雨量偏多的狀況,而台北、台中和台南在過去23年間發生立冬雨的次數其實並不多。因此台灣適逢立冬雨時,各測站冬季氣候實際上並不太符合「立冬雨,一冬雨」的說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