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關包庇業者逃漏稅 財政部關務署遭糾正

本文共507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

監委陳景峻今天說,關務署對八里分關涉違法放行貨物、協助業者逃漏稅的公務人員,只有停職或調職,未追究行政責任;且查驗過程沒有全程錄影,導致難以釐清事實,監察院通過糾正關務署。

陳景峻透過新聞稿表示,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所轄八里分關3名公務員在民國109年間,涉嫌未取締報關業者夾帶違禁品、協助業者以短繳貨物稅,以及獲取免受裁罰的不法利益,達新台幣40餘萬元;另有8名公務員涉於111年下半年到112年上半年間,放行業者不實申報貨物通關等違失行為,關務署渾然不知。

陳景峻說,直到士林地檢署分別在112年3月及6月查獲後,關務署才知悉,雖對涉案關員予以停職或職務調動,至今仍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僅無法查明事發經過,且未先追究涉案人員的行政責任,核有違失。

陳景峻指出,關務署雖配備查緝工具,且採取多項防弊措施,以避免值勤關員的風紀疑慮,但X光機掃瞄影像圖檔無稽核單位加以覆核或抽檢、人工查驗貨物過程也沒有全程錄影,只靠現場主管走動式督導或兩名值勤關員互相監督。

陳景峻說,這對於鋌而走險或共謀不法者的嚇阻力不足,且事後因缺少影像證據難以釐清事實,核有違失。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6日審查通過他所提的調查報告、糾正關務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土法衝擊泰雅族? 國土署澄清:不影響既有權益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