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學生PISA、ICCS成績出眾 教長:城鄉能力差距也縮小

本文共520字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2022年PISA、 ICCS成績近期陸續出爐,台灣學生公民認知全球第一、數學能力則為全球第三。教育部今天舉行部務會報,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本屆施測學生都經歷過新課綱養成,且碰上三年疫情,國際上不少國家PISA成績都下降,但台灣學子整體成績進步,甚至學生城鄉能力差距也縮小了。

潘文忠今天表示,PISA、 ICCS成績近期陸續出爐,兩者均是世界通用測驗,具備可參考性。以PISA命題為例,可看出並非要學生刻意背誦,而是要求學生具備觀念後得出解決方案,ICCS更是如此。

潘文忠表示,兩項測驗可以看出學生近年來的進步,且學生事前不會像準備大考一般用力準備,學生是在自然的狀況下施測,代表學生的基礎素養正在提升。

潘文忠坦言,確實很在意兩項成績,在於受測學生都經歷過108課綱,也碰上了三年疫情。過去疫情期間雖曾停課一個月,但教育部嘗試讓學生學習不中斷,也確實擔心是否產生學習落差,疫情後不少國家PISA數據都下降,但台灣學生整體成績進步,甚至連能力城鄉差距也變小。

潘文忠也說,ICCS的成績也顯示,台灣學生平權、族群認知分數高,連三年進步,甚至比不少歐洲民主國家成績更出眾,代表現有課程中確實可接觸各項社會議題,也代表課綱確實能和世界趨勢接軌。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國際上不少國家PISA成績都下降,但台灣學子整體成績進步,甚...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國際上不少國家PISA成績都下降,但台灣學子整體成績進步,甚至學生城鄉能力差距也縮小了。記者許維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統測機械群試題結合實作 計算、素養題少難度偏易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