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PISA評比台生數學成績亮眼 但也呈現高焦慮

本文共851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

最新出爐的PISA 2022結果,台灣學生數學表現在參與國家中排名第3。然而在風光背後,數學焦慮指數同樣偏高。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會從教學方法、線上學習等方面改善。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2022年結果昨天公布,台灣學生數學表現平均547分,在參與國家中排名第3,比起PISA 2018進步2名,並創採電腦測驗以來最高分。

然而在風光的背後,長期關注數學教育的「數感實驗室」今天在臉書指出,PISA報告中呈現,台灣學生的數學焦慮平均值約在0.3左右,乍看沒有很高,但仔細研究會發現,通常數學焦慮高的國家,成績都偏差。

數感實驗室以以OECD平均472分為基準點,發現台灣儘管擁有傲人的全球第3數學表現,「數學焦慮」指數同樣高居全球第3,僅次於西班牙、日本。推論是台灣學生都是投入大量練習時間換取成績,普偏將成績等同於數學能力,因而有「大家考試都還OK,但大家都怕數學」的現象。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主持部務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坦承最近幾次國際評比,在數學都有呈現「高成就,高焦慮」的結果,背後與亞洲民主國家求好心切,「好還要更好」的心理有關。

潘文忠提到,政府之所以要推動108課綱,將高中數學分成A、B版,就是考慮到每個人數學使用程度不一樣,理工和人文、社會科學有別,不希望學生千篇一律地接受一樣難度的數學教育,「這對孩子打擊很大。」

除了分A、B版,潘文忠也提到教學方法的改變,近來觀察教師專業社群發展,厲害的數學教師往往不是從背公式、不斷練習試題入手,而是以實際操作的方式,引導學生瞭解分數、幾何的概念,再進而去理解複雜的公式。他相信透過這樣的引導,能讓學生更有興趣,而不只是將數學當作「超難」的科目。

另外,潘文忠也提到數位學習工具的發展,可在正式課程之外,幫助「卡關」的孩子找到癥結點,進而去解開卡住的地方,「不用每次都去問老師。」

潘文忠強調,即便台灣孩子在PISA表現良好,但信心、焦慮的問題始終存在,希望教育體系結合社會資源,啟發學生的興趣和信心,並學習到「需要」的數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