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季辛吉辭世 立委:象徵舊時代逝去

本文共918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王承中台北30日電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29日辭世,享嵩壽100歲。立委今天受訪時表示,季辛吉是美國打開中國大門的重要人物,隨著他的辭世,能取代的人在華府圈幾乎不易找到,也象徵著舊時代的逝去。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曾任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福特(Gerald Ford)任內的國務卿和國家安全顧問,今年5月屆滿百歲,當時法新社的報導稱季辛吉促使共產中國敞開大門、策劃越戰終局,發揮的影響力堪稱空前絕後。

對於季辛吉的辭世,外交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指出,季辛吉是美國打開中國大門的重要人物,有其歷史性角色,中國也一直把季辛吉當作影響美國對中政策的槓桿,所以把季辛吉稱為「老朋友」,這在中國政治上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羅致政表示,季辛吉被認為是美國友中、親中的代表人物,徒子徒孫、門生很多,也會在重要關鍵發出聲音,經常扮演拉近美國對中國友善態度的角色,但隨著他的辭世,影響力會減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對於季辛吉辭世,他誠摯地表達哀悼之意,季辛吉對於美國乃至於全世界外交事務上的貢獻卓越,也盡最大的努力追求世界和平,相信全世界的人都會緬懷季辛吉。

陳以信指出,季辛吉對美國外交事務最大的貢獻,莫過於推進美中關係,達到「聯中制俄」的目標,但也使得台美因此斷交。季辛吉的路線,在川普政府時受到挑戰,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外交路線則逐漸回到季辛吉路線。

陳以信表示,日前在舊金山舉行的「拜習會」,美中關係和緩,美中能夠競爭又合作,相信也符合季辛吉的方向。季辛吉帶給台灣的啟發就是,如何在美中競逐的格局下,找到和平生存的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受訪表示,季辛吉一向被視為是「中國通」,最大的事蹟就是在尼克森時代促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因此在美國外交史上是一個響噹噹的人物,他辭世後,能取代季辛吉的人,在華府圈不容易找得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林昶佐說,季辛吉是過去冷戰時代的代表性人物,目前國際局勢已經全然不同,他的過世也正象徵著舊時代的逝去。當代的台灣作為世界的一員,會積極貢獻自己的經驗,與民主陣營一同抵抗獨裁、維護區域和平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佛陀紀念館攜手觀光署 共推宗教觀光成台灣觀光特色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