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土耳其媒體刊黃志揚投書:台土同一道路邁向無碳

本文共799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土耳其最大平面英文媒體「每日晨報」(Daily Sabah)近日刊登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全版投書,文章指出,對抗氣候變遷及爭取零碳排放,台灣與土耳其為重要夥伴,應合作因應全球氣候危機。

黃志揚的文章標題是「台灣和土耳其在邁向無碳未來的相同道路上」(Carbon Zero Future-Taiwan andTürkiye Are on the Same Path)。

黃志揚指出,土耳其政府宣布即將完成因應歐盟碳稅產業路徑圖。為減少碳排放,多國相繼引進碳稅制度,包括歐盟於今年10月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這對與歐盟具高度貿易往來的台灣及土耳其產業是挑戰。

黃志揚表示,面對利潤及環保,台灣及土耳其選擇以環境保護及減少碳排為重,回應CBAM。土耳其正規劃2024年引進碳排放交易系統,台灣將於明年推動碳稅制度。在減少碳排同時不忘輔導產業轉型,走向綠化,減少碳排為企業帶來的稅務損失,就如土國努力達成的產業減碳路徑圖。

黃志揚表示,為減少碳排,並協助企業轉型及適應減碳趨勢,台灣做了許多努力,包括修改氣候變遷因應法,使台灣成為全球第18個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的國家;建立部會協調機制、幫助企業了解並降低產品碳含量;在CBAM與綠色供應鏈的全球趨勢下推動碳定價機制與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推動低碳技術及產業研發,培養相關人才及促進綠色經濟整體良性循環。

黃志揚指出,土耳其將2030年碳排減量目標提升至41%,而低碳技術將扮演目標能否如期達成的關鍵。在氣候變遷及零碳排議題上,台灣和土耳其正走在同一條路上。台灣作為負責任的一員,務實尋求機會發揮綠色科技發展的優勢與力量,將專業知識運用在救災、防災、環境、醫學、綠色能源等議題上。

黃志揚表示,台灣期待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及各國相互合作,共同克服氣候危機,台灣和土耳其都是解決氣候變遷議題不可或缺的國家及夥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預算執行一度落後 國防部:三總松山航醫大樓已竣工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