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沈伯洋列民進黨不分區第2 盼快速建立台灣認知防衛

本文共778字

中央社 記者陳昱婷台北15日電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沈伯洋入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他說,為了應對瞬息萬變的資訊攻擊與滲透,不只民間應積極準備,政府也須建立制度,他希望藉由參與政治,更快速地建立起台灣的認知防衛。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被列為第2名的沈伯洋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在2018年開始了認知作戰與地面滲透的研究,2019年與朋友一起推動法案,又在2021年開始研究提升嚇阻力的民間防衛架構。

他說,在這過程中,他體會到只靠自己是不夠的,因此開始發展能讓全世界媒體引用並了解中國的「中國滲透指數」,今年還受烏克蘭官方邀請,嘗試讓台烏民間連線,也剛參與了富士山對話,與美日討論台灣定位。

沈伯洋說,為了讓台灣在印太地區有更多的盟友,他成為了The Sunnyland Initiative成員,又獲選為世界民主運動的20名委員之一,目的是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而這些組織與行動才是真正建立韌性的方式。

沈伯洋說,在民間的準備持續蓬勃之際,他接到電話詢問了民進黨不分區委員一事,他原本想先繼續留在民間努力,但政府端也需要建立制度,來應對瞬息萬變的資訊攻擊與滲透,他也認同副總統賴清德提出的國家希望工程中,建立防衛能力的政治方向,因此他陷入了3天的長考。

沈伯洋表示,他對政治沒有潔癖,知道政治是妥協與折衝,更知道政治是改革的必要條件,他敬佩喝髒水吐清水的政治工作者,所以一直問自己,民間和政府哪邊更為急迫、哪邊才能更快速地建立起這個島嶼的認知防衛,同時著手盤點各種立法可能性,更要想辦法在立法與人權之間做出最好的平衡。

沈伯洋認為,台灣其實並沒有多少時間,在危機存亡之際,或許政治才有辦法來跟世界局勢拚速度,要盡快讓國際、政治與公民社會連結,建立一個應對新型態威脅的制度,所以他同意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

他說,他跨這步稍微慢了點,請大家見諒,也大家多多支持,一起努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6人獲選全國模範勞工 陳其邁:有你們撐腰讓市政更好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