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醫事人員共組大聯盟 呼籲總量管制原則入法

本文共987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5日電

牙醫、中醫、護理師、藥師等團體共組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提出醫事人員總量管制原則入法、反對降低護理師國考門檻等訴求,盼改善工作環境,預告將在19日走上凱道抗議。

由台灣美容醫學產業全國聯合會、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本土小牙醫聯盟、維護中醫總量管制聯盟、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等團體組成的「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記者會,表示將在19日到凱道舉辦「黑十字運動」表達訴求。

黑十字運動總召集人、陽明交通大學牙醫系教授林元敏指出,近幾年醫療環境惡化、醫護出走,政府大量開放醫事人力,卻未改善環境,「就像毒水池,來再多魚都會死掉」;台灣醫事人力不缺,而是分配不均,盼政府重視醫護工作環境,讓流失醫護回到工作崗位,並將醫事人員總量管制入法。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說,國內領有證照的護理人員共有32萬人,執業的卻只有19萬人,只要改善勞動條件、提升薪資、改善護病比,護理人員自然會回流,且今年護理系招生都沒招滿,不應再增加學生名額。

對於國考門檻調降,陳玉鳳以網路社群平台Dcard護理版上投票結果表示,希望降低國考難度的僅8.8%,且有85.7%表示不能接受修正草案,更有87.2%看到草案內容後覺得專業不被尊重,認為調整門檻不符合基層心聲。

維護中醫總量管制聯盟召集人陳嘉帆指出,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民國107年面對立委質詢時就承諾,若各校系無法減少招生名額,就要透過總量招生入法,以管制中醫系學生的教育品質;但6年過去,不但遲未入法,反在今年以外加名額30名方式,放行增設中醫系,無疑是使人力過剩的中醫師執業環境更加雪上加霜。

基層藥師、社團「藥師聊聊天」代表王鐘鎰指出,美國、日本已有流浪教師問題,台灣應該引以為鑑;慈濟大學以花東地區人力不足為由申請開設藥學系,但其實花蓮縣每萬人的藥師數高於OECD國家,因此根本不是藥師人力有缺,而是醫院不願意給;呼籲慈濟大學藥學系暫停招生,待總量管制入法後再討論。

聯盟訴求指出,教育部和衛福部應堅守全國醫事人力總量管制原則,將基層代表納入日後相關決策性會議委員會席次,並重啟協商,明定醫事類學生招生總量管制辦法,檢討並整合學士班、學士後醫等科系自費生及公費生、海外僑生,及國外學歷醫學系和牙醫學系畢業生名額分配,並即刻停止增加名額,或依台灣人口趨勢、教育評鑑與畢業後醫事人員專業品質,管控招生名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