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揆稱「核電是綠電」 經長:RE100、蘋果未將核電納入綠電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右)。記者余承翰/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右)。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7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31)日立委詢問「核電是否為綠電」時明確表示,「核電是綠電」,他並說,未來核能發展如果有進入到核融合,「樂觀其成」。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RE100目前很明確沒有納入核電,蘋果公司亦未將核電視為綠電。

王美花今早在赴立法院就台電、台糖113年度經營概況及營業預算進行專案報告之前,接受媒體採訪,回應陳揆「核電是綠電」的說法。

她表示,核電的定義各國都不同,歐盟在討論綠色融資當中要不要納入核電,經過很激烈討論後納入,這主要是針對綠色融資部分。台灣企業大都是出口導向的產業,現在就面臨RE100的要求,國際大廠對供應鏈亦有綠電的要求,而RE100目前很明確沒有納入核電。同時蘋果公司也明確表達核電並非綠電範疇之內,所以多數情況中,並沒有把核電當作綠電。

台灣近期也因2024總統大選將至,不少政黨候選人、政治人物拋出核能相關政見,以及,日本近日正式將核廢水排入海洋中引發一連串國際問題......

  • 郭台銘再談核能政見 拋「一縣市一小型核電廠」

  • 談能源政策 柯文哲:核二核三延役盡速體檢核四

  • 侯友宜:核一二三安全下延役 推動核四安全重啟

  • 賴清德拋「核能緊急使用」話題

  • 日福島核廢水「氚濃度遠低於標準」 8月24日中午12時正式排放入海
  • 她表示,陳揆提出的核電是綠電是指在歐盟在講綠色融資的情況下,這是歐盟曾經有這樣的決議。

    針對核融合新科技發展,王美花表示,台灣使用核電最大的困難是安全的問題,主要是台灣位處地震帶及核廢料無法處理;核融合的技術不會有核廢料,因此經濟部對未來綠能的技術是保持開放的態度。但強調台灣綠電目前沒有包含核電。

    王美花表示,核三的使用執照許可到2025年,目前還是按照原先核准的許可期限在運行。


    延伸閱讀

    陳揆:核融合發電樂觀其成 支持沒有核廢料且安全可靠的能源

    用小型核電廠全面取代火力發電?澳洲算出代價太驚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美花:台灣電價調漲體諒照顧庶民 全世界僅見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