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世華日本關東分會創立 日國會議員感受女力爆發

本文共1353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簡稱世華)今天在東京舉辦日本關東分會創會大會,副總統賴清德預錄影片祝賀。世華的日本分會今天也在同地舉辦第10屆與第11屆會長交接典禮。

世華繼本月16至19日在大阪舉辦2023世界年會後,今天在東京舉辦日本關東分會創會大會,這是世華全球第86個分會。世華總會長莊住維、榮譽總會長施郭鳳珠、陳上春、黎淑瑛、劉琍綺、副總會長林淑敏、陳玲華、俞秀霞及各地分會會長出席。駐日本代表處經濟組長林春壽受邀出席致詞。

日本關東分會創會會長由日本分會前會長鄭玉蘭擔任,今天在創會大會上,由莊住維代表世華總會頒贈會旗、宗旨旗、印信等信物給鄭玉蘭。

莊住維致詞表示,今天是世華史上第一次分會創會與日本分會會長交接典禮一起舉行,是世華創新的里程碑。新分會的理事們將與身為會長的鄭玉蘭共同承擔世華成長的責任。

莊住維稱讚鄭玉蘭不僅個人事業有成,也是世華華冠獎得主,在公益活動上貢獻卓越。

鄭玉蘭致詞表示,投入世華這個大家庭後,認識世界各地優秀的姐妹,證明女性在工作領域也能有優秀成就。她從事許多台日交流活動,很榮幸接下日本關東分會創會會長職務,期待能讓世華在日本開花結果。

世華榮譽總會長施郭鳳珠帶領日本關東分會成員宣誓。她致詞時說,多虧副總會長俞秀霞等世華姐妹的努力,說服鄭玉蘭接下關東分會會長重責,盼關東分會會務蒸蒸日上。

世華今天在同地舉辦日本分會會長交接典禮,第10屆會長紀秋美交棒給第11屆會長尹世玲。世華日本分會在日本已深耕22年。

見證交接典禮的莊住維致詞時感謝日本分會在日本協助世華總會承擔開枝散葉的責任,分別在2017年與2023年指導日本關西分會與關東分會創會。

莊住維說,世華在日本的姐妹中誕生了5位世華最大獎項「華冠獎」得主,而且許多姐妹在僑界、商界表現活躍,特別是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歷任會長有不少是世華姐妹。她很感謝日本分會在公益領域貢獻卓著。

懇親會(聯誼會)在創會大會及交接典禮後舉行。駐日本副代表周學佑、駐橫濱辦事處長張淑玲、日本參議員西田實仁、片山五月及僑領、僑胞、日本財經人士等出席。

會上播放賴副總統預錄的影片,他說,鄭玉蘭長年來致力促進國民外交,先前中國禁止進口台灣產鳳梨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大力響應政府活動,並對日本捐贈醫療物資,是台日關係友好的幕後功臣。

懇親會上,周學佑代表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向鄭玉蘭頒贈祝賀狀,表示期待世華日本關東分會蒸蒸日上。

日本公明黨籍參議員西田實仁以流利的中文打招呼後、以日文致詞表示,現場看到眾多女性,讓他很驚訝,充分感受到女力。日本在「女性活躍」方面常被指出有待加強,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戈丁(Claudia Goldin)的研究主題就是女性議題。

西田說,現在政壇女性議員漸增,今後希望能更加強,不論是政壇或工商領域,期待台灣民眾尤其世華的姐妹能發揮牽引的力量。

他期盼透過今天的盛會,台日間的工商及文化交流能更昌盛。他說,對於疫情期間日本面臨困境時,台灣民眾伸援手的恩情,日本民眾不會忘懷。

他說,日本正迎來新局面,希望藉由吸引投資,讓日本更有活力,台積電到日本熊本縣投資設廠很激勵人心。自己到熊本觀察發現,不僅台積電的大工廠,周邊擁有技術的中小企業也陸續進駐,欣欣向榮的前景令人期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