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向心夫婦遭滯留4年 陸委會:他們「沒有一句怨言」

本文共841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因王立強舉報干預台灣大選而被滯留台灣近4年的向心夫婦,近日在判決無罪確定後,檢方未再上訴,確定可以離開台灣這處「境管」兩人4年的地方。而司法程序已走完,並未有共諜、洗錢的情況,陸委會表示,向心夫婦的聲明「沒有一句怨言」,且若是兩人有任何申訴需要協助,將會同海基會協助。

曾震驚2020年總統大選的「向心案」,歷經多年爭訟終於告一段落,司法體系並未認定向心是共諜、洗錢案也判無罪,向心夫婦被滯留台灣近4年,終於可以重獲自由,並於12日發出聲明向台灣再見。

此前陸委會曾就向心案指出會對《反滲透法》進行必要的法制強化工作,如今司法訴訟完成,陸委會是否有所評論?另外,向心夫婦遭滯留台灣近4年,如果要向我方政府申請賠償,陸委會是否將協助?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12日在記者會上向本報記者回應指出,我們注意到向心夫婦在離開台灣前,透過律師有一個公開聲明,對律師、我們法院、媒體朋友、在台灣的醫生、朋友表示感謝,「沒有一句怨言」。

詹志宏提到,如果將來有任何申訴,他們應該向司法部門提出,由司法部門受理,「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我們會再會同例如海基會等單位,針對它們提出的需求做協助」。

向心案起源於2019年11月底,大陸籍男子「王立強」向澳洲媒體聲稱自己是中共間諜,工作主要是干預影響總統大選,而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則是他的上司,他是被向心吸收從事間諜工作。檢調於「王立強」爆料後,火速在機場攔截向心、龔青夫婦離境,並以涉及《國安法》發展組織罪嫌疑重大為由,祭出限制出境處分。

但是「王立強」在澳洲申請政治庇護的案件,其後遭澳洲內政部拒絕,並捲入對澳洲民眾的詐欺案,澳洲法院仲裁庭最終就政治庇護案判決結果指出,「雖然有充分的理由擔心王立強返回中國後的遭遇,但還是不能給予政治庇護,因為他在入境澳洲之前就犯下嚴重的罪行」。

對於向心案,陸委會曾多次有過公開說法,除了表示尊重司法外,也提過會對《反滲透法》進行必要的法制強化工作,還曾指出台澳雙方已經展開司法合作,我方會以此機制來加強了解案情。

向心夫婦在台灣被境管4年,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12日指出,向心夫婦「沒有一句怨言」...
向心夫婦在台灣被境管4年,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12日指出,向心夫婦「沒有一句怨言」。(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