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畜產會:自有資金採購冷凍液蛋 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本文共630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12日電

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國民黨立委質疑冷凍液蛋未依政府採購法規定,中央畜產會今天說,冷凍液蛋是由畜產會自有資金採購,法人以自有資金購買財物,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媒體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昨天質疑,冷凍液蛋必須依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但實際上,中央畜產會從2021至2023年、共5筆冷凍液蛋進口都沒有公開招標,質疑畜產會繞過政府採購法。

對此,中央畜產會今天發布澄清稿指出,中央畜產會依據畜牧法規定肩負產銷調節的責任,畜產會從2013年迄今以自有資金進口農產品以達到產銷調節的目的,歷來專案進口的採購案件都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中央畜產會也說,畜產會屬於財團法人,法人以自有資金購買財物,依採購法第3條及第4條第1項規定,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中央畜產會指出,生鮮殼蛋原本就排除適用政府採購法,而冷凍液蛋是由畜產會自有資金處理,如上所述也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中央畜產會強調,畜產會並非有權無責,畜產會是依畜牧法設立的財團法人,負有協調及穩定畜禽產品產銷及價格的法定責任,且計畫要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實施,年度預算更要提送提送立法院,所以不是有權無責。

中央畜產會也強調,相關作業公開透明,就專案進口雞蛋部分,今年3月經濟部國貿局和農業部都有邀集業者辦理公開說明會,沒有黑箱作業;其次,冷凍液蛋數量僅占整體3到9月專案進口雞蛋的2.8%,更無理由為了液蛋規避政府採購法。

另外,對於立委關切專案進口雞蛋合約公開事宜,畜產會昨晚已積極與業者溝通取得同意,將盡速完成公開作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備轉低因光電夜間不足? 台電:震後機組跳脫為主因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