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農業部:中國有打禽流感疫苗 不列入雞蛋進口國

本文共733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不從中國專案輸入雞蛋。防檢署今天表示,為確保國內禽畜產業安全,專案雞蛋進口國家必須是未施打禽流感疫苗的國家,而中國有使用,因此不列入專案進口國。

因應國產雞蛋產能不足,農業部從3月起專案進口雞蛋補充缺口,預計執行到明年6月底。外界質疑為何不就近從中國專案輸入雞蛋,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發布新聞指出,因為中國有使用禽流感疫苗,須從沒施打的國家輸入雞蛋,以確保國內禽畜產業的安全。

國內目前不使用禽流感疫苗,防檢署說明,根據禽流感防疫專家小組討論的結果,使用禽流感疫苗雖可降低雞隻死亡、症狀及排毒,但無法避免雞隻感染禽流感,部分雞隻會有病毒存在卻沒有臨床症狀,反而會增加其他禽種感染發病風險。

防檢署署長邱垂章告訴中央社記者,雞隻施打疫苗,在雞隻抗體的壓力下,也容易讓野外的禽流感病毒產生變異,增加變異成會感染哺乳動物及人的機會。

關於中國禽流感疫苗是否為減毒疫苗(即活毒疫苗的一種),邱垂章說,通常應該是死毒疫苗,但資訊不是那麼充分、透明下,無法確認有或沒有;若使用活毒減毒疫苗,疫苗本身是活病毒,容易與野外病毒交換基因,會更快產生變異,所以很少研發活毒的禽流感疫苗。

使用減毒疫苗會否干擾病毒來源監測,他說,有些減毒疫苗是以基因操作製成,將序列放入,可以分辨是疫苗株或野外株;而不論死毒、活毒疫苗,能否分辨來自野外或是疫苗,與是否有基因序列植入有關,跟死毒、活毒並無絕對關係。

此外,防檢署也說,目前例行使用禽流感疫苗的國家,都無法有效控制禽流感疫情,因此輸入其產品風險也提高;況且台灣未使用禽流感疫苗,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國民待遇原則的精神,所以政府選擇未施打禽流感疫苗的國家,作為專案蛋品的來源國,以保護國內禽畜生產安全,並兼顧民生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健康台灣小組給建言 賴清德相約每年4/27都要再見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