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承接案量大 基層醫盼政府能多補助

本文共806字

聯合報 記者洪子凱/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5月宣布將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讓每名0至3歲的幼兒都配有一名專責醫師,根據北市統計目前共有65家診所、129位醫師在擔任專責醫生,北市衛生局今天邀請專責醫師分享,也有醫師坦言,計畫至今平均接收上百位個案,希望政府能補助經費,讓院所聘用個管師協助。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是近年衛福部委託各縣市衛生局統籌整合轄內醫療、公共衛生、社福資源,輔導醫療機構並協助個案轉介的新政,專責醫師們提供寶寶自出生到3歲前的照護需求、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服務,民眾不需額外支出相關費用、也沒有購買額外自費產品的壓力,即可得到專屬的照護管理。

醫師洪佑承分享,計畫開始至今已收案161人,幼兒掛號時,會由護理人員提供家長單據查閱,進入診間後由醫生說明計畫內容,完成簽署後將家長加入官方Line方便聯繫,並分配到指定醫生收案,個案管理更周全,醫師也會定期提醒包含疫苗接種、健康檢查、牙齒塗氟相關資訊。

洪佑承說,擔任「醫師管家」時也可以留意孩子狀況,曾有醫師發現孩童臉出現巴掌印,經過詢問媽媽才得知,爸爸情緒控管有問題,會打小孩出氣,醫師得知後也急忙通知相關單位協助,也在第一時間將問題解決。

漢宗兒科診所院長劉漢宗則表示,該計劃應可精進,幼兒加入計畫時需要父、母親雙方名字與資料,但單親家庭填寫時常面露難色,建議可以簡化該程序,同意書可免去填寫雙親資料,畢竟該計畫照顧重點是幼兒。

劉漢宗說,目前參與計畫有兩位醫生,剛加入時每周就以服務80餘位幼兒,但平常衛教提醒、個案關懷都需要人力,若聘用個管師,一個月需多負擔4萬元,對院所成本恐會更重,希望政府能增加補助。

截至9月20日,北市已有65家診所、129位醫師擔任專責醫生,衛生局長陳彥元說,目前北市12行政區都有合作診所,將持續和醫師公會合作,包含院所、醫師都會再增加,除了兒科、家醫科醫師都可參與,希望能透過網絡,讓台北市每一位0至3歲的小孩都有專責醫師。

衛福部5月宣布將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北市統計目前共有65...
衛福部5月宣布將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北市統計目前共有65家診所、129位醫師在擔任專責醫生,今天舉辦活動邀請醫師分享。記者洪子凱/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