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會推2758號決議不涉台 獨派促制訂台灣憲法

本文共848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

美國聯邦眾議院7月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本土社團今天呼籲,應該在「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前提與國際支持下,使用台灣為全名的國號、制訂台灣憲法。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今天召開「積極走向更獨立的台灣 解破2758號決議文和下一步」記者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國際法專家許慶雄、前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立委范雲、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出席。

今年7月,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明確指出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或其人民在聯合國或其他相關組織內的代表權問題」。

范雲認為,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釐清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這對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非常重要;這代表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的主權地位與未來國際參與的支持。

苗博雅說,2758號決議本文不難,難在國際如何詮釋,過去中國挾著經濟實力,錯誤詮釋,很多國家也將錯就錯;現在美國愈來愈願意積極表態向全世界說出對3公報、台灣關係法、台灣地位的認知,美歐日這些重要朋友愈來愈願意把話說清楚。

陳南天說,完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偶爾使用「中華民國台灣」自稱,卻不時模糊台灣所需要的集體認同;以務實台獨工作者自居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宣示「持續以中華民國台灣團結台灣社會」。

但陳南天認為,隱藏中國認同的中華民國台灣,不利於務實地凝聚台灣內部集體認同;現在和未來的政府不該膽怯,應該在「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前提與國際支持下,使用台灣為全名的國號、制訂台灣憲法。

王興煥認為,「2758無涉台灣」是將台灣從國共內戰泥淖解放出來,台灣不只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屬於中華民國。

許慶雄說,美國與國際社會努力拒絕承認中國的主權及於台灣,但台灣若繼續搖著中華民國的旗子,繼續維持中華民國體制在台灣的現狀,就是繼續跳進陷阱,國際社會的支持無法理直氣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