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大開議 學者:台灣加入聯合國可制衡中國

本文共1244字

中央社 台北12日電

聯合國大會開議,美國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東歐地區2名學者撰文指出,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不僅凸顯台灣為全球民主典範,也關乎制衡中國在國際組織中日益強大的影響力。

波蘭雅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中遠東研究所講師陸安寧(Antonina Łuszczykiewicz)及華沙大學訪問學者孟迪斯(Patrick Mendis)教授以「為何世界需要民主台灣在聯合國」(Why the World Needsa Democratic Taiwan at the UN)為題的專文,獲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刊登。

這篇專文以台灣是中國「叛亂省分」?、中國有效的假訊息文宣、勿挑釁中國巨龍、中國的世界秩序欲取代美國等4部分,分別說明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內容及中方的錯誤詮釋,台灣有效防疫實為國際社會需要台灣,以及中國擬在國際組織中取代美國等。

專文指出,正值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台灣再度推動參與聯合國活動,美國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都可能使中美對立情勢及印太防禦部署面臨另一轉折點。美國及全球各國近因「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一詞關注台灣,但中共軍機持續擾台,並在台海附近軍演,引起全球關注。

專文中說,崛起的中國積極強化在聯合國體系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地位,除舉薦中國籍人士在國際組織出任要職外,也試圖影響其他成員國及重要官員支持其戰略目標;在美國長期忽略聯合國相關機構的同時,中國在國際組織影響力卻日增。

中國不僅施壓及施展影響力,包括提供大量財務支援作為制衡利器,例如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中方擬以掌控聯合國基金及修改國際文件內容等作法,由內部逐漸改變國際秩序,主要在全球施行中國共產黨不重視人權、平等、言論與宗教自由的國際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聲稱,聯大第2758號決議案確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這種法實是中國當局操弄詮釋。

事實上,聯大第2758號決議案僅認知(recognize)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並未解決台灣的國家地位,僅註明自聯合國移除「蔣介石之代表」,這個決議案並未授權北京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也未註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近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揭示「國家統一」任務擬將台灣回歸祖國,實為造成緊張情勢下的暗流,北京對台的全面計畫不僅涵蓋可能的武力攻台,也包括長期孤立台灣的國際空間,為反制北京阻撓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策略,台灣外交部已在聯大開議前展開台灣加入聯合國案的外交文宣。

文章中也提及,台灣因未被納入世衛組織(WHO),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時,台灣專家無法分享防疫經驗;另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期間,台灣因中國持續施壓,購買疫苗受阻,但台灣卻是首先通知WHO有關武漢疑似出現新病毒的國家,與其說台灣需要聯合國,實際上更是國際社會需要台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摩 CEO 看淡軟著陸前景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