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潛艦國造重要節點 9月28日原型艦下水典禮

本文共716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

潛艦國造為國防自主關鍵,更是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指標,可藉隱蔽性嚇阻中共船團。知情人士今天表示,潛艦原型艦近期將迎來重大成果,預計9月28日在高雄小港,舉行「原型艦下水暨命名典禮」。

中共對台威脅持續升高,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國機、國艦、國車等國造計畫,潛艦國造更是重中之重,除可厚植台灣軍工產業能量,亦能藉潛艦在海中的隱蔽性,嚇阻中共航艦作戰群在台灣東部外海封鎖台灣,達成不對稱戰力目標。

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潛艦國造「原型艦下水暨命名典禮」,預計9月28日在高雄台船廠區舉行,屆時政府高層、各方代表將出席。

知情人士也表示,為完備各項測試任務,海軍256戰隊7月初已正式編成接艦小組,此為256戰隊繼民國75年組成編組赴荷蘭接收2艘劍龍級潛艦的37年後,再次編成接艦小組,並將取得潛艦合格簽證,象徵意義重大。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9月下水後開始在海昌工廠內進行較耗時的泊港測試(HAT),完成後才會出海測試(SAT),進行下潛、轉彎等各項戰術動作;隨後交艦給海軍,由海軍進行作戰測評,測評方式包括發射魚雷,最後才成軍投入戰備。

至於「下水」典禮方式,鄭文隆曾說明,潛艦下水與水面艦不同,因潛艦的艦殼尚有不少機密裝備,不宜對外顯示,且要經過相當多的測試後,才能真正泡到水裡;在封殼完成並進行命名儀式時,聲納、俥葉等機密裝備必須掩蓋,也不會直接放到水裡,只會沿襲自古以來的造船傳統,簡單的接觸水。

鄭文隆提到,自古以來,船隻下水並辦理「命名儀式」時,均由女性擔任「教母」(Godmother),代表生命的誕生;同樣在潛艦封殼完成時,相當程度代表這艘船生命已誕生,因此會在封殼後辦理「命名儀式」,並邀請女性命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