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茶改場新製程搭配70秒速萃 助台茶搶攻手搖市場

本文共634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4日電

台灣人愛喝茶,但手搖茶逾9成原料為進口。茶改場在製茶流程導入濕裁切加工技術,搭配研發70秒速萃技術,使茶湯更清甜,更可降低15%生產成本,助台灣茶迎戰進口茶。

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指出,當今台灣茶成本、價格都高,逐漸脫離一般大眾消費能力所及,導致雖然國內茶飲消費風氣逐漸攀升,手搖茶飲原料卻有9成以上來自進口,因此發展這項技術,並於今天舉辦記者會介紹。

茶改場長蘇宗振現場簡報指出,過去傳統商用茶改良並未針對市場需求來開發專用原料,效果有限;且手搖飲等傳統商用茶為提高萃取率及縮短萃取時間,會將原葉茶粉碎再行沖泡,造成茶湯混濁,口感不佳,茶香也因此走味,而經過篩分又會造成茶葉耗損達10到15%,增加製造成本。

蘇宗振說,茶改場於製茶流程中導入關鍵新製程「濕裁切加工技術」,可搭配機採茶降成本、避免乾式裁切造成的耗損,且可有效去除傳統粉碎乾切所造成的茶葉雜異味、有效提高萃取率,讓茶湯顏色穩定、原料均質,茶葉好喝的成分充分釋放。

蘇宗振指出,新製程原料搭配70秒速萃技術,可使兒茶素與茶胺酸可較使用傳統製程原料分別高出3倍與2倍;還原糖含量亦較傳統製程高出3倍,使得茶湯醇厚、鮮爽、甘甜,不加糖也好喝,使喝茶更健康。

茶改場表示,新製程搭配速萃調飲技術可助降低生產成本,較使用進口茶低約15%,提升台灣茶產業競爭優勢,讓消費者也能飲用國產好茶。相關技術可廣泛應用於製造綠茶、烏龍茶及紅茶,且為非專屬授權,經農業部智慧財產權審議會審查通過,目前已有國內業者表達興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