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署推網購包裝減量 查核25家大型業者全合格

本文共592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日電

環保署推動網購包裝減量,今年7月針對25家大型業者查核,全數符合標準,明年1月將針對中型業者查核;目標以2026年達到整體網購包材重量能減少9萬公噸、2030減量率達50%。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年推動「網購包裝減量指引2.0」,並設置網購減量標誌,迄今22家業者自主申請、取得減量標誌。

環保署主任秘書葉俊榮致詞時表示,網購是全世界的趨勢,不可能讓交易量下滑,因此要想如何順著潮流讓包裝減量;現在推動法規指引,目標2026年達到整體網購包材重量能減少9萬公噸,相當於減少28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2030年減量率達到50%。

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王嶽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年7月已聯合各縣市環保局針對25家大型業者進行查核,結果全數符合規定;其實從2019年開始輔導業者後,各家業者都很積極推動改善,明年1月1日起會針對中型業者進行查核。

王嶽斌說,有拿到減量標誌的業者,目前營業額約占總量的6成;由於減量標誌是4年為1期,接下來4年會再檢視、評估現行的規定是否加嚴或有需要滾動檢討;指引2.0所訂的目標希望能夠超前達標。

然而,現在除了網購外,食品外送平台也會使用大量包裝。王嶽斌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食品外送平台大多是即食品,因此規範上還需要再多加思考;目前正在研擬有固定送餐需求的對象和業者,如月子餐、老人送餐服務等,希望結合地方環保局一同來推動,但目前仍還在討論階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土法衝擊泰雅族? 國土署澄清:不影響既有權益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