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日執政黨2+2會議 日方重申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本文共1126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台北27日電

日本自民黨與民進黨今天在東京舉行「日台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換會;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羅致政提到,日方再次重申支持台灣加入CPTPP及國際組織,立場完全沒有變動。

羅致政也說,日方對於協助台灣國際參與有些想法,很友善也很具體,例如台灣的邦交國,日本與其也有邦交時,日方可以協助台灣鞏固邦交等。

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2021年8月曾舉行「外交.國防2加2」會議,同年12月再進行「外交.經濟安保2加2」會議,不過當時都採視訊會議;直到今年3月,才在台北舉行首度實體會談會議。

這次台日執政黨2加2會議移師日本東京舉行,與會者為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堀井巖、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以及羅致政、郭國文,這也是首度於日本自民黨本部舉辦實體會。

郭國文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會議開始時,堀井巖用中文自我介紹,展現十足誠意,羅致政、郭國文則開玩笑說,這陣子東京天氣越來越熱,代表台日關係逐漸加溫。

郭國文會中以台日民眾熟悉的動畫「多啦A夢」舉例,認為中國就像動畫中的角色「胖虎」一樣欺負台灣,所台灣需要多啦A夢的幫助,也希望台日未來都可以成為彼此的多啦A夢。

會談中,雙方針對東亞地區情勢、經濟安保問題與台日關係,進行坦率且直接的意見交流,基於雙方互信原則,會談內容不便公開,但羅致政及郭國文強調,這次會談獲益良多。

會中談及日本是否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其他國際組織,例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等;郭國文表示,日方再次重申支持的立場完全沒有變動。

此外,郭國文去年訪日時,所提出的日本版台灣旅行法,日方表示已詳細閱讀法案內容,能理解其中建議台日官員能夠進行互訪的主要宗旨。

羅致政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與會代表就當前印太地區安全情勢交換看法,也提及雙方可以合作的地方;最重要的,日方重述支持也會協助台灣加入CPTPP,而且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採取支持的態度。

羅致政提到,日方也關心目前台灣總統大選情況,並想了解各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對於國安政策的看法及差異之處,而他分享的重點包括,這幾年總統蔡英文的國安政策為國際社會所接受,因此就要看各總統參選人,誰比較接近或貼近蔡總統的政策。

羅致政接著說,比較之後,他認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跟蔡總統的延續性,一定比較高,而其他總統參選人當然會有所偏離與不同。

會議尾聲,羅致政及郭國文表示,台日執政黨2加2會議是持續且常態性的雙邊規劃,預計下次會在台北舉辦,日方也強調,期待下次再度進行全面廣泛的意見交流。

至於何時舉辦,羅致政表示,因台灣要選舉,預估選前都沒時間,可能等選後才會進行,他也向日方說,民進黨會努力繼續扮演執政黨的角色,讓此對話(會議)能夠延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