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與其他重要國家簽署經貿協定有譜?鄧振中:有好消息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25)日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簽署完畢後,也已通過美國國會,這也成為一個台灣在國際經貿發展上的一個示範效果,未來是否與其他重要國家簽署類似協定,他也說,會有好消息。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6月初簽署完畢,先前該協定也已經通過美國國會,將交給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我國的部分則目前是在立法院進行審查中,昨日也已經通過初審,預計本月底就能通過國會審查。

鄧振中今日接受知名媒體人周玉蔻「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時提到,美國目前因為國內政策的關係,比較重視工會,對於這說法,先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提到,「有句話聽了不太舒服,就是美國總統拜登說工會回來了」,由於美國太過重視工會的力量,也導致在國際經貿力量上有點躊躇不前,不過現在台灣竟然可以跟美國簽協定,其他國家也感覺到相當訝異,因此目前也有很多國家來詢問我國是怎麼達成的。

另外,鄧振中說,這些國家也認為,台灣能跟美國有這樣的做法,「那為什麼我們不行」,這之中不僅是跟美國簽,也有部分國家是想跟台灣簽,這也對我國相當好,畢竟有相當多的國家也早就想跟台灣發展進一步的關係,現在台美貿易倡議推動了,這些國家也會開始評估,是否要跟台灣發展更好的關係。

鄧振中說,現在其實也有很多國家在台灣投資,做貿易等,但像台美這樣簽訂一個協議,建立雙邊關係的方式,也開始成為部分國家關注的焦點之一。

周玉蔻提問,先前外交部次長李淳也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成為了一個示範效應。那目前在評估要跟台灣簽訂雙邊協定的國家之中是否也有包含CPTPP的國家?

鄧振中說,這點不太方便直接說出來,但「會有好消息」,接下來也會再有類似的協定,且是跟重要的國家。

周玉蔻也追問,最近也有重要相關文件外洩,對台灣國際經貿關係是否有影響?

鄧振中坦言,受到科技進步的影響,確實網路媒體上常常會有很多消息流傳,不過很多所謂的機密文件外洩,都是經過變造或是偽造,所以希望未來民眾們還是要先以官方發布的消息為主,尤其是涉及經貿相關的題目,還是需要以官方公布的為主。

鄧振中說明,不排除網路上流傳的一些假訊息,也是認知戰的一種,所以還是會建議大家不要去轉傳這類的假消息。接下來各單位也會更強調資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