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判兩蔣日記所有權歸台灣 國史館:下半年可運回

本文共984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

兩蔣日記所有權經爭訟10年,美國法院判所有權歸台灣國史館。國史館長陳儀深今天說,前兩個月已派人到美國清點文物,估計下半年就可運回台灣,除部分將先出版外,供學界研究是最迫切的。

蔣經國的兒媳蔣方智怡2005年將兩蔣日記交給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保管,後來並和另外6名蔣家成員簽署協議,將這些文件的所有權移轉國史館。但蔣經國的孫女蔣友梅等人主張,兩蔣日記等文物應保存在家族內,而非交給國史館。

史丹佛大學因此在2013年9月,對主張和可能擁有文物的各方,提起民事訴訟,因國史館承受兩蔣日記等文物權利,也被列為被告。

國史館2015年11月也在台灣提起確認所有權訴訟,台北地方法院2020年判決,兩蔣總統任內文物,包括任內寫的日記,屬國有而由國史館管理;非屬總統任內文物部分則判歸蔣家繼承人共有。本案二審於2022年維持原判。而美國法院也認可台灣的判決。

原本不服兩蔣總統任內文物屬國有的蔣家後人,後來紛紛與國史館和解,將文物的權利移轉給國史館。美國加州聖荷西聯邦地區法院在今年7月11日解決這起法律訴訟纏訟10年的爭議,這些文件所有權將歸於台灣國史館,「兩蔣日記」等文物的原件將重返台灣。

陳儀深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法院日前已判決,屬於兩蔣在任職總統期間的文物歸國史館、非任職總統期間的文物則歸家屬;但像是日記要怎麼分,就有切割的問題,除非家屬捐贈給國史館,才能擁有所有權。

陳儀深指出,在蔣方智怡等人先把他們的持分捐給國史館後,最近蔣孝嚴、蔣友梅也都已捐出,「等於整個都完成、不必分割了」,國史館有權利處理這些文物。

至於何時能將「兩蔣日記」等文物運回台灣,陳儀深表示,前兩個月有派人到美國清點文物數量、估算要委託搬運的量有多少,「下半年應該就可以完成」;最珍貴、最引人注意的日記部分,其中蔣中正在1948年到1954年擔任第一任總統的6年內容,今年10月底會先出版。

陳儀深說,很多人有興趣的蔣經國日記部分,很可惜只寫到1979年底,但風雨飄搖的那幾年,日記內容也很重要,其中1977年到1979年部分,已經公布在國史館網路資料庫中。

陳儀深表示,國史館也已建立歷任總統資料庫,從前總統李登輝到陳水扁、馬英九都正在做,兩蔣因累積比較久、資料庫會比較多,未來也會將其他文物放入資料庫;至於兩蔣日記是否會展示,陳儀深說,「要看時機」,提供給學界研究是最迫切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