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感念安倍晉三 持續深化台日關係

本文共657字

中央社 記者溫貴香台北8日電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永遠不會忘記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台灣的幫助跟支持,未來,也會持續深化台日各方面的關係,讓台日命運共同體更堅定,為印太的和平與繁榮共同努力。

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的日子。這一年來,隨著疫情穩定後的國界開放,台日雙方的各項交流持續升溫,逐漸回到疫情前的熱絡情景。

他說,更重要的是,在國際局勢變遷快速的今日,台灣與日本的緊密合作是印太和平繁榮的重要基礎。

副總統提到,日前與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見面時提到:「期望我們這一輩能承繼李登輝前總統、安倍前首相的遺志,更加緊密合作,讓台日兩國的感情更好,發揮印太和平穩定的力量,創造兩國經濟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賴副總統表示,古屋圭司這次訪台行程,是先在沖繩縣「與那國島」和立法院長游錫堃會合後,一起搭船從蘇澳港入境台灣。宜蘭和與那國島距離僅111公里,此舉不僅促進兩地互動交流,也能為台日關係進一步拉近距離。

他說,去年古屋圭司來台訪問時,也曾在蘇澳眺望與那國島。當時用台語說出安倍的名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為所有心繫台日關係的朋友們,表達出心中最真誠的聲音。

副總統表示,台灣與日本一起站在對抗威權擴張的第一線,雙方人民有著歷史的羈絆,以及天災互助所建立起的「命運共同體」情感。台日雙方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秉持這份情感,創造台日之間更多的合作交流。

他並說,永遠不會忘記安倍晉三對台灣的幫助跟支持。未來,也會持續深化台日各方面的關係,讓台日命運共同體更堅定,為印太的和平與繁榮共同努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